中国创业家论坛现场速记稿(下午部分)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 | |

   
 

时间:2008年10月14日13:30
地点:深圳市会展中心簕杜鹃厅
   主持人(刘启明):谢谢各位,也非常荣幸参与到第十届高交会首届中国创业家论坛,因为我想这一次的论坛是聚集了非常大的财富,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在座的都是一些年轻人、都是一些创业家、都是怀揣着梦想而来,我想梦想就是财富,如果我们的梦想都可以实现的话,今天的论坛功不可没,今天我们聚集一堂,特别是请到重量级的人物参与到论坛当中,可以把大家的困惑做一些解答,同时也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我想这一次的论坛、这一次的嘉宾访谈对未来的创业之路带来非常大的帮助。当然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有一些什么困惑,您也可以通过写纸条的方式交到主办方,我们也可以在论坛进行的过程当中,听听嘉宾作出解答。现在有请重量级的人物,首先有请来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万寿先生;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来自美国数据及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下一位山冈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先生;接下来推荐位大美女,就是德丰杰中国首席合伙人张希。我想场上的几位嘉宾大家通过网络、电视都有所了解,而且是你们敬仰的人物,因为在你们创业的过程当中也需要得到一些资金上的扶持。我想在目前的阶段更多的是信心上的支持,在座的四位也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给大家更多、更好的建议我想我们下面让每一位嘉宾用四五分钟的时间来做一个自我介绍,当然更多是对在座各位的一些良好的祝愿。
   李万寿:各位朋友下午好,深圳创新投资在座的有一些不太清楚,深圳的朋友会对深创投比较了解。创新投资是99年成立这个公司,专门在全国范围内做创投,目前为止是在全国投了201个项目,现在还持有的股权是100多个项目,上市37个项目,在中国和国外的资本市场上市,在中国上市近10个项目,今年上市了5个项目,去年上市了10个项目。在很多产业链上、生化方面等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对于很多企业来讲,特别是投资企业来讲,在产业链上面,产业链的延伸都得到了服务和支持。
   第二个我们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投资的公司,我们现在在全国15个地方,包括深圳龙岗和福田两个区,以及在内地的15个城市的当地建了投资公司。昨天高交会上签约了6个城市,还有8个城市正在执行过程当中,30个城市都会建立投资公司,这些投资公司的特点都是和当地政府合作,政府出一部分资金,我们出一部分资金,由当地进行管理,当地投资的项目已经上市。比如说张家港的已经上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地方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这个优势对我们在座的企业很有用,尤其是转向内需的时候,有了当地地方政府的支持会对在座的企业非常有用。
   第三个我们也是团队非常大的公司,直接可以做投资的,能够和大家进行合作的投资经理有70多人。
   第四个我们的公司是对外什么项目都投,所有的行业都可以,毒品、烟草、军火不在我们的项目里面,除了这些其他可以上市的都在我们的投资范围内。在内部有七个专业小组,这七个小组里面不能跨行业投资,我们要进行专业性的交流,能够增强我们的项目和企业的理解能力,能够为投资之后作出比较多的增值服务。
   另外我们在阶段上面是成长期和成熟期的项目都投,但是大部分是集中在成长期,对刚刚盈利的企业是我们的重点,第二个项目我们也投了不少,大概在20%—30%。这是我们创新投的特点。
   第四个特点上创投是本地化,并不意味着我们真的土得掉渣,我们很有国际化的色彩,我们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海归,同时我们和以色列、新加坡组成了联合的基金,这样使我们的海外平台上对接更多的资源,包括以色列、美国这些基金,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不仅仅在国内发展,还可以在国外发展。我想对我们深创投作出这样的介绍。
   主持人:刚刚李总说只要不做违法的事什么都可以接,在座的各位可以多和李总进行沟通和交流。以前每次看到熊总都是满面春风的感觉,最近一段时间是不是有小小的不安,因为金融危机来了,这个时候给我们大家做一下介绍。
   熊晓鸽:很高兴到深圳来参加这个会,我想对于风险投资的事情就不想介绍、多说了,因为万寿刚刚讲得很明白、很具体。深圳对我来讲是福地,因为我当年参加IDG的时候第一次到中国来就是在深圳,也是在深圳这个地方给我的老板发了传真,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深圳这个地方非常有活力,有很多很有才华的一些人才,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到这片热土来做一些事情,所缺的就是风险投资。我记得中国第一次关于风险投资的论坛就在银湖论坛,是92年的时候,当时请了美国HQ的老头,那时候中国都不知道风险投资是什么东西,到现在为止风险投资好像天之骄子。尤其在深圳,我们在深圳投了30多个公司,第一代比较成功的公司像腾讯、金蝶软件,今年我们也投了一个公司,上市的就是A8,在座的迅雷也是我们投的,这个属于我们的VCR,还没有上市,所以还在努力。我们投的领域也比较广,除了互联网、TMT这些投了以外,我们还会投一些传统的行业。大家知道几年前我们投的如家酒店也上市了,还有我们投的一茶一座的餐饮。像TMT是我们比较擅长一直做的领域外,我们也做了一些新的事情。另外我们的基金93年成立的时候只有200万美元,现在是25亿美元。另外有早期和成长期的,有一点相当于成熟期的基金。另外我们也有针对媒体一些专业的投资基金,所以说领域比较广。
   过去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有我的办事处之外,还有二线的一些城市,我发现这些城市投资的环境和当年我们投腾讯的时候更好一些,成本也更加有吸引力。在全中国的范围内都做投资,当然怎么样能够做得更多一点,我们主要还是在海外的上市,以海外上市为主。但是目前来讲,现在碰到的一个困难就是海外的资本市场,可能对我们原来想要上市公司的时刻表有一些推迟。但是我不认为对于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所谓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反过来来说现在对我们来讲可能是更好的时机,待会讨论的时候再说。谢谢大家!
   主持人:看来熊总并不担心金融危机对他的冲击,张希女士也经常在海外做一些投资,这个时候心里的感觉怎么样?
   张希:德丰杰基金是85年成立的,我们现在是第九基金在中国的公司,目前这个基金是6亿美金的,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我们向李总学习,德丰杰是全球公司,一共有20多家合伙基金,有33个国家和城市里面有我们的合伙伙伴,总基金在65亿美金。比如在亚洲的话,除了在上海、北京有合作伙伴、亚洲有日本、韩国、越南、印度、以及俄罗斯、以色列、巴西都有合作伙伴。
   第二个德丰杰在能源方面投资比较早,在十年前在美国做关注和初期的投资,近几年来加速了我们在能源方面的投资,一共有50多个案例,包括了像清洁能源的发电,一直到运输、储存、智能电网到应用,比如有一些比较好玩的案例像电动车、电动跑车和经济型的电动车在印度的一家公司都做得很不错、很成功。这是德丰杰在能源方面花的力气,也成为07天最活跃的能源投资基金。
   在中国的投资是从99年开始,成功的项目有百度、分众传媒等等,这些大家也都很熟悉。
   主持人:谢谢张希女士,他们投资的重点和选择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下面我们听听厉总把本土创投企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厉伟:大家好,我们是立足深圳的本土创投,而且是民营的,就我本人来讲,我198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时候,当时我印象非常深的是1984年底的时候,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创业投资公司叫中国新技术有限公司,我毕业的时候在北大的科技开发室工作,就是想方设法引入资金、做起来,当然北大大学最成功的项目就是方正,我印象很深,当时张玉峰先生办营业执照,我和他去的教育部,我们两个坐公共汽车去到北京的劈柴胡同,他和教育部的司长说要办公司,那个司长斜着眼看着我们,出去,这种事情找教育部没有可能性。张玉峰说一定要把这个事办了,当时可以看出这个事的难处。
   1990年底在北大的硕士论文就是风险投资的东西,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实际已经开始做了。91年我到了深圳,毕业以后就到了深圳,宝安集团92年做的是参股一些企业,参股一些即将上市的公司,我印象里我主持做了几单,我们现在叫做PE了,93年那个时候也做过VC的事情,93年的时候我们就投资过一些公司,04年初的时候大连要组建做热点,要从锅炉房供热到集中供热。我自己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感觉到确实真正热起来、真正大规模热也是万寿他们那个时候开始,我们也跟着一些大公司来做。我们公司也经历了几个周期,其实做这行的辛酸苦辣也蛮多的。确实在专业的领域里要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也希望待会大家认真的交流。
   主持人:通过厉总的发言感觉到他涉及到风险投资这一块好久了,刚才说到股票,包括90年代一直到最近几年上市之后,财富的增长也是非常快,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和四位嘉宾就你们所从事的领域,给在座的企业家提供更多的思路,因为企业家光是创造价值没用,关键是有在场的嘉宾发现这个问题,做创业家、资本家的过程。接下来我们就和四位嘉宾沟通一下,如果在场的四位嘉宾想跟场上的嘉宾沟通,您可以给我们滴纸条,我们最后一段时间可以和大家互动。
   我们先和李总说,创新投在深圳大名鼎鼎,当时创立的时候是当时深圳市政府或者是深交所打算推创业板,但是多少年了,现在创业板还没有推出来,是不是能够把你们这九年的想法和策略给我们大家说说。
   李万寿:深圳创新投的成立不是因为创业板的因素,而是很多高新企业要融资找银行贷款,贷不了款,所以就要担保,当时要抵押、要资本金,资本不够,最后要发展风险投资,所以决定科技要发布风险投资的热点,政府投资成立了公司,要成立股东经济,帮助企业来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里面也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没有资本市场,大家都不敢投,都只有投成熟的项目,我们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苹果红了,大家都去摘红苹果,这个时候最没有风险,大家一听说风险投资出来,这个时候才加大了投资的步伐,后来发现创业板一等就是89年,我们成立了一批创业板的项目,后来发现创业板也没有起来,有很多企业在这个过程里面彰显,有很多企业纯粹是为了奔创业板,包装上面花的力气太高了,浪费了大量的宝贵基金,很多企业没有走过来。
   我记得有一个电子企业06年上市,现在已经倒闭了。我们现在很关心创业板的问题,我们现在在投资的过程中并没有说创业板一下子推不出来我们放弃了,或者是停止了投资的步伐,或者是放缓了投资的速度,因为从06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使我们有了资本市场,不能说完全和国外对接的资本市场。所以我们投资电子上市之后,这个时候大量的涉及到投资的信息。
   主持人:厉总我不知道你们此前做投资,到这么多年了,还没有见收获,这个时候你们怎么想?
   厉伟:我们觉得做投资这个公司在今年来看,获利最多的企业恰恰是我们投资时间最长的。我举几个例子给大家分享一下,今天谈到创业家的问题,我们感觉到创业家在整个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简单的来讲我们来定一下创业家,我认为创业家是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创业家有几个特质:创业家第一要有很明确的目标,他想干什么;第二个他非常的专注,比如说我要开一个餐馆,问你是什么餐馆,是潮州菜、湖南菜的,如果我是潮州菜的餐馆,我就老老实实的做潮州菜,不能做几天就做湖南菜、四川菜去了。第三点企业要靠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要会用人,要有团队,我们做这行做这么多年了,宁投一流团队二流技术也不要倒过来二流技术一流团队。
   创业家要有独到之处,你要掌握很很的技术、或者是很独特的商业模式,像如家那种,像分众似的,你走的快就OK了。
   创业家一定有很强的市场,有很多人有很好的点子,但是没有市场能力,有时候我们经常开玩笑,古代要饭的武士都是会杀龙的,会屠龙术的,他没有龙可杀,卖不掉。有很多技术者、创业人员给我们推荐技术,我说这个市场上最好卖的就是杀猪刀,最难卖的就是屠龙刀。屠龙你有龙可屠吗?你都卖不出去,所以要针对市场。大家做技术一定要想市场在哪里,不是技术好就一定好的。
   再有一点创业家一定要有野心、有激情,想得周到。尤其是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否则他只能是一个创业者,而且在过程当中,我们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的,和创业家相处也有一点体会。
   投资人和创业者在一起要发现创业者,其实创业的人很多,就像《西游记》里面遍地妖怪,真正能去西天取经靠的就是这些妖精,投资人要找到这些妖精,发现这些妖精,走到西天取经的路是很难的,有多的风险、很多的困难,尤其是现在赶上经营形势不好、投资的市场不好,创业者本身很难过,你只要要和他们站在一起,大家站在一起哪怕精神上支持别人也是最重要的配便人。
   第三个一定要欣赏,最后一起分享成功和快乐,这个很重要。我们这些年下来投资,荣信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投资了七八年才上市,但是上市之后给我们的回报就是50倍。
   主持人:你们坚持了七八年,这就是资本家坚持的力量,这是很被动的支持。
   厉伟:古代战乱时期,有一个财主的独生子送到武术大师那去,和大师说,我花钱,你教我儿子三年,一定要有满身武艺。第二天孩子跑去问怎么练啊?大师说,看到湖边水了吗?吹水去吧?天天去吹,后来他儿子回来了,他父亲看到儿子回来了,怎么回事呢?他儿子转身一看,他父亲不见了。
   主持人:我们一定要把自己从妖怪变成妖精才能成功,同时市场能力要强,这样的话才有机会,在座的企业家会得到一些思考。说到本土的创投,我们再听听两位有海外经验的,张希首先给我们说说金融危机给你们带来的危机。
   张希:简单说来,现在的金融风暴让我们想到99年硅谷互联网泡沫的经历,当时硅谷在地震的中心,所以时时刻刻体会到周边的企业或者我们自己的企业都受到了极大的振动,所以相对来说这次受到最大的震动目前来看是对冲基金和投行,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目前来说还是外围阶段,对我们来说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讲,因为在美国广大的民众都是靠很多的贷款,所以我们觉得这一次的冲击的恢复周期会非常的漫长,总体来好几次不行了,们会讲一下具体的措施。
   主持人:肯定是受伤了,但是伤的程度要看自己企业的不同来决定。我们请问熊晓鸽先生,能不能由坏事变成好事?谈一下你目前的想法。
   熊晓鸽:对于企业来讲是好事,因为你的购买力受到了影响。但是对于做风险投资,尤其在中国做风险投资来看不是坏事,为什么这么看呢?当时张希也说到了,当时在美国01年有9.11,当时纳斯达克掉到了1400点,现在掉到最厉害也还是1800多点,昨天还往上升了,和那个时候相比还是比那个时候好。另外我们再看我们取得很高汇报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那个时候投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投风险投资的人不是看着股市去投这个项目的。做风险投资第一看市场的规模,第二看你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吸引人的地方;第三个看团队,我认为团队是很重要的,我非常同意厉伟讲的,团队最重要的是你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两个是很重要的。有了这两个能力,你做你的事情的时候会做得很漂亮,时常发生改变,任何的灾难、竞争都可以作出很快的应变,而且可以坚持做出来,我觉得这样的公司会取得很大的成绩,我觉得确实是适者生存,能够剩下来,慢慢做下去,最后取得很大的回报,现在回报最高的也是如此,投的时间最长的.
   主持人:说到团队在团队管理的方面会不会有一些难度。
   李万寿:我们的投资里面不成功或者不满意的项目来看,我们曾经投了一个企业,资源是无与伦比的,但是我们看到资源的时候发现这个项目很有价值,但是对于团队稍微有一点,发现这个团队还勉强过得去,当这个公司由资源型转向渠道型的时候,发现这个团队是远远不够用的,这个时候团队又比较刚愎自用,对新的团队犹豫不决,或者缺乏信任意识,这个渠道迟迟不能按照我们所期望的速度和进程。当这个市场有很大的滑坡,市场一蹶不振,市场建立起来,再好的东西,哪怕是金山银山,没有人才的话,再好的人才也不会变成钞票,这个资源是非常,的,很多想进都进不了,现在接近一年半的时间,现在找到感觉了,当我们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团队之间做一个对比的话,一流的团队很容易找到一流的商业模式,最终会取得成功的。
   主持人:张希女士说一下你的想法。
   张希:无论做投资还是什么都要非常的专注,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他要有极大的创造力,你要有极大的承受力,不管这个公司在什么情况下成立的,无论这个市场是什么样的,一定会走过许许多多的曲折,每一个成功的公司都会有九死一生的经验,所以我觉得从一个创业者来说大家是真正的英雄,从我的角度来讲我非常的敬佩,而且我觉得能够承担起创业角色的人一是有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二就是各位都讲到的他必须要有能量。第二你要有推动力、能够把整个团队带动起来、感染起来。第三个要有创新的意念、意识,要冲破你的困难和阻力。第四你再有能量、再有推动力如果不能执行,也是毫无作用的,所以必须要四点都俱全的话,才能使团队把事情做成。
   我觉得在中国创业的团队常常看到领头的人非常的强,所以以人为本,一定要找到非常好的CEO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团队非常的棒。
   主持人:张希女士也做投资,在这两种当中是痛还是快乐?
   张希:痛并快乐着。
   主持人:其实熊总和张希女士都是海外经验,厉总您怎么看?
   厉伟:我们公司有一个合伙人,自己曾经做贸易赚了很多钱,最后办了一个实业,最后赔得精光,最后又回过头来开始做投资,我想这种经验其实在帮助企业的过程中都是很有帮助的,我本人也经历过这种情况,保安集碳让我独资做,当年利润9千万,是宝安最大的子公司,当时我们投了很多项目,94年初我们投了在大连的一个项目,当时要投1000万,是一个房地产公司的项目,公司有人反对,公司有一个老的常务副总经理反对,我说了一句话,到现在我经常提醒自己,我说1000万我赔得起,其实这句话就是失败的开始。认为自己什么都可以做,我们一帮人拿了几百万在市场上一年赚出来9000万,觉得比我们还有本事的人吗?还有我们做不成的事情吗?这是我们的一个教训。
   主持人:在座的四位也都经历了教训,所以才成为出色的投资家,接下来的时间还是留给我们在座的各位,来听听他们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基本上会集中在你们会看好哪个行业、哪个项目,我们看一看下面的听众递的条,他问熊总,首先IGD给他们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非常感谢您。同时他想问一下您,IDG互联网投资情况怎么样?还有对早期投资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你能不能说一下?
   熊晓鸽:刚刚介绍了基金分为几个类别,早期是200万美元以下的,这些公司我们也都在投,另外早期或者是成长期,这一点也是在投,另外3000万以上是成熟期。我们对互联网抱有很大的热情,首先一点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它改变了很大的规则,使得我们可以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等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确确实实世界是平的,这样加快我们做交易、取得信息的效益。互联网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用户互联网本身是很重要的事情。做上面来做,主要的商业模式还是集中于广告为主。另外的内容就是挣钱,也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互联网未来确实很大,中国人大家都愿意买书,现在支付的手段比较容易,有一种手段。你要销售产品的事情,像美国一些电脑公司主要的交易都在网上完成,尤其像产品本身差异性不那么大的话,一些配置都可以在网上做,本身对传统行业是一个巨大的革命,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中国出两类,像B2B,我觉得电子商务有一些独特的内容,我觉得也会很难得。另外我觉得我们现在的互联网大家看到的基本上还是目前以广告等等一些方法来挣钱的,另外我觉得还是比较单一,所以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空间。另外社区网站我们现在也没有盈利,当然我投了中国的,美国的是非常赚钱的一个网站,它的竞争对手成长也非常快。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大。另外现在中国有一个特点,在先进来讲我们是全世界最多的,而且我们投资的渠道也比较少,现在碰到的困惑是什么呢?金融在美国的次贷也好,有一个原因是美国搞金融服务的,搞了各种各样延伸的产品,而中国投资的机会太少了,所以大家只能买买股票、炒炒房地产,所以我觉得金融服务互联网也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对中国的市场非常的看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我看了一下在美国上市的30几家中国的公司90%以上都不靠国外的市场,因为它的产品、服务都在国内的内销,是上市在国外,尤其像一些游戏,所以说这样的内销销售型,我觉得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互联网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在场的各位也是从事这个行业。这里有请问李万寿总经理,你们公司是否投种子期互联网项目?
   李万寿:从2005年以来,我们也在互联网上面有很多投资,从网络传输到内容提供,到网络视频包括网络的中文设备以及芯片等产业链条都有项目投资,在早期也投了不少的项目。刚刚我们完成了投资,下面还有一点相似的,但是线下的用户向线上传输,交给每一个消费者,通过产权保护的方式,目前正在适应,估计下一步会挂网进行。类似这样的项目我们会非常欣赏、非常关注。我们关注的项目在互联网里面会注重几点,第一个是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对实体经济有什么样的作用、什么样的帮助。线下和线上是怎么结合的,我们比较关注现金流的产生,比较关注营运模式的形成,这个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我们经常讨论说营运模式是不是可以实现,中间有关键点和障碍是妨碍你实现的,这里面会不会得到支持和青睐?
   第二个我们比较关注消费,就是在你的互联网里面能不能有消费行为,无论是新兴的阶层还是比较老的阶层会不会产生依赖性?会不会产生现实的消费需求?像记分卡在网上实行互换。无论是通过点击率也好,最终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或者是产生现实的消费行为,只有这样的话才有现金流。
   主持人:李总更加的现实,必须看到能够到手的。
   熊晓鸽:我补充一下,如果在中国设想一下历史的层面,如果说99年我们推出了中国的创业板,我就觉得现在在国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不需要到那去上市,包括搜狐、新浪等等在中国就可以上市,李总说不会投一些不赚钱的,他可以推出,如果没有国外的模式的话,具体拿过来做一些新的事,不要老盯着国外的市场看,不要跟着国外跑。我是现在经常想这个事,互联网这种东西在美国的历史真的用起来也没有多长时间,我们虽然起步这么晚一点,也许再过几年,美国人想拿到咱们这来上市,为什么不拿出新的方法呢?在我们现在来讲,靠过去在中国投资然后拿到海外去上市,尤其是纳斯达克上市新的模式、国外的模式作为借鉴发展起来的公司,可能不一定走这个路子。
   主持人:说明中国一方面经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很多人把原来的观念转变过来,不一定非得怕到国外上市,包括创业板的推出。因为目前来讲中小企业板还不能解决创业板的问题,创业板在美国的纳斯达克没有受限,当时你看新浪、搜狐、网易上市的时候没有PE。没有销售门槛、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扶植一个新的东西。每一个风险投资商,在座的四位都是追求最后的回报率,必须要赚钱,如果说光是以美国的模式,怎么做比美国效率高一点。这种方式还可以做,但是不能成为我们的主流,中国也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心,尤其是奥运会以后,全直接的眼光都看着中国,说中国那么先进、那么发达,美国人听到的都是中国的事。之前我到美国纽约的时候,人家总是问你是不是日本人、是不是韩国人,第三个问题是不是台湾人,知道台湾都算不错了。我觉得现在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也没有想到在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世界上最多的。
   主持人:咱们的经济好了,将来咱们的事业有盼头了。
   熊晓鸽:政府的官员要把美国的事情吃透、中国的事情吃透,中国要在过去30年之间,作为创业者也好,摸出一条独特的创业本事。之前在广州的时候做风险投资一桌子都坐不满,后来我们搞了中华投资协会,七年我们的会员有70个,管理的基金1个亿,我们的人数是他的四分之一,他比我们多250%的数量,但是我们发展的速度比它快,因为美国做风险投资差不多50年的历史了。
   到现在来说,无论是金融危机对国外的风头有多大的危机,对于熊总、张总来说更多的是里程碑,而对于李总、厉总来讲,作为本土的优势在这个时候也更加的发扬光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在场上做这样交流,场下大家可以继续和嘉宾沟通。
   刚刚听到四位嘉宾的讨论,至少明确了一个方向,从我们创业的角度、我们该做什么事,因为以前大家一直是埋头骨干,但是到底怎么干讨论的比较少,刚才四位嘉宾给了大家方向性的指引,刚才我们是从投资家的角度来谈谈现在的风险投资,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还会从创业家的角度,也就是说很多在座的朋友特别关注一些成功的企业他们在创业过程当中的酸甜苦辣、一些心得、包括他们的独特性,接下来的访谈时间我们是从企业家的角度来入手,大家一样也可以把你的问题,包括对三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们的一些想法,或者说您想要关注他们企业的关键可以提问题。下面我们请出三位嘉宾,首先是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邹胜龙;接下来是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接下来是AE音乐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晓松。
   应该说场上的三位嘉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看着他们一步步的成长起来,现在知名度也非常的大,包括在我做这次论坛主持人之前,我的那些同事说A8刘晓松、迅雷、包括用过三诺产品的非常多,我们的开场由三位嘉宾做自我介绍,特别是把企业的经验向大家分享。
   刘晓松:谢谢你,我是A8音乐集团的CEO、创始人,A8音乐从2000年在深圳创立,经过八年奋战,今年在香港上市,公司的定位是做中国数字音乐的服务提供商,我们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优势,对于唱片行业就有一点像非洲的鞋,因为盗版所以老百姓都不穿鞋了,但是市场是非常的大,所以A8音乐就想把鞋卖到非洲去。
   主持人:说大非洲的鞋在我们心目当中不好卖,恰恰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我想A8创业的路程一会我还会和刘晓松做进一步的交流。咱们还是先听听邹胜龙总经理,迅雷大家只要上网都会有所接触,是不是把迅雷的成长和大家做分享。
   邹胜龙:谢谢主持人、谢谢高交会,我和高交会很有缘分,我参加过第一届的高交会,现在看到高交会的场馆、设施、规模到各种各样活动的丰富,我觉得特别的欣慰,说明咱们深圳市在这一块非常的关注创业信息和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企业本身是2004年进入创业园,一直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到今年是5年多的时间,迅雷应该是互联网下载的行业有自主的位置,我想用一句话来介绍迅雷,这一句话也是我当初和我们的投资者来介绍迅雷用的一句话。迅雷当时和投资者说什么呢?说迅雷想做什么,迅雷希望成为中国最大数字内容的发行渠道。大家知道,除了我们看到互联网的游戏,在中国的模式相对成熟之外,其他的数字内容发行模式、商业模式都是有很多挑战的,在迅雷来看商业模式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字是发行,我们的发行也许是两块:一块是发布,主要的内容是让有正版版权的数字内容能够流通起来。
   第二块是行销,当你有非常大的流通,也就是说有了用户需求和内容产生以后,怎么样能够让内容和用户都能够获得经济利益,迅雷在这两块都在努力。五年之后迅雷完成了第一步,我们在问题流通这一块做了很大的努力,主要是迅雷下载,在市场上占有了66%的市场份额,基本上垄断了这个市场。
   从07年开始,我们开始做第二块的事情,就是内容的行销,为了这个目标,我们陆续推出了一些相关的产品,比如说07年推出了我们的GOOGLE,从流量上来说也是中国很大的搜索引擎之一。还有迅雷看看,是视频点播产品,目前也非常流行,迅雷也涉及到很多游戏的运营。迅雷在五年前目标就是做数字发行,今天我们才走了一半的路,我相信路还会很有挑战、还会很长,但是我们相信迅雷能在这一块为互联网的网民们带来真正有用的东西,除了产品之外,带来很多内容,除了内容之外,还能给大家节省很多时间。
   主持人:接下来不妨晚上回家登录迅雷,用迅雷下载很多东西,三诺大家也很熟悉,很多人家里都有三诺的产品,有请我们刘总介绍一下。
   刘志雄:三诺集团不像他们两位这么幸运,我们是高科技产品制造业,我们目前从事音频产品及电脑的通信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去年在2007年的8月份,成为全球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外国企业,也突破了它的历史。今天的主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天商业模式的成败决定了未来的成败,就格鲁特所讲,企业竞争已经不是技术产品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我介绍一下三诺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在我简单理解就是一个盈利模式,或者是企业赚钱的手段和工具,怎么样让一个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和获得更多的利益。我们在定位的时候就要考虑去哪里竞争、或者怎么服务好客户,在这几方面三诺是这样思考的,既然我们是中国的企业,我们当然要考虑全球的定位和角色,中国未来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我就简单介绍这两方面的特点。
   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品牌,我们注重渠道,我们把相关的产品串起来,成为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应用产品,这是我们在中国的定位。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认为做品牌不是很容易的,所以我们侧重于B2B的模式,国内是B2C,我们要立足中国,发展全球,我们就一定把中国先做好,发展全球的模式是制造,我们不是简单的加工,我们的定位是为全球500强客户整体提供方案,我们为客户的需求为主,到制造、到物流,所以有差异化、可持续性的服务获得我们的利润,这样的话,通过规模和运作,能够把制造规模扩大,拉出中间的差距,这就是三诺现在走的模式,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刚刘总把商业模式的创新放在首位,对在座的企业家来讲有一定的借鉴。今天场上的三位交流的内容是为了让场下的企业家今后少走弯路,这是今天论坛最主要的内容,接下来可能分别的和三位嘉宾做一些探讨,我们先听听邹总说说迅雷,迅雷是中国网民使用最多的下载软件,很多年轻人用得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年轻人创业的楷模,有没有一些励志的经验,或者中间创业过程当中总会充满梦想,梦想在实现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挫折,能不能给一些经历旺盛的青年者讲一下中间的过程。
   邹胜龙:创业的过程里面刚才张希提到一定,创业必须要具备特别好的心理素质,这一点我想晓松、刘总都有体会,创业每个阶段经历的痛苦不太一样,大家看到晓松也好、我也好,好像咱们三个都挺光鲜的,其实咱们三个背后都有痛苦的事,痛苦都不太一样,像03年、04年的迅雷企业没有资金,,这种痛苦和后面企业发展的痛苦没有办法比,语言很难表达,只能意会,企业越大,作为企业的负责人责任越高,所有的问题需要做的越多,你经历的痛楚就越多,但是这是一个痛苦,他的正面是什么?是每一次经历痛苦之后能够成长。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做人,这个非常重要,我相信经历了这次创新以后,再让我去做其他的事以后,我会觉得游刃有余,处理事情的方法会和以前不一样,这是好处。
   讲到说谁能创业成功,在座的每一位有意愿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人都会成功,前提是你坚持下来就行了。
   主持人: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在座的企业家打气,有的人做着做着都开始怀疑自己了。
   邹胜龙:我做的过程中都有怀疑自己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做了一个互联网公司,大家知道最近的经济也不太好,他们的融资也不太顺利,公司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又离开他了,这个时候他就在和我商量,这个时候是不是把公司卖了、关了算了?我和他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做这的决定,而是怎么样把团队带出这个阶段,你在一个企业不好的时候退出你就是一个失败者,在一个企业上升的时候进行转型、出售你还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所以你想让成为成功的创业者一定要忍住最艰难的时候。
   主持人:的确就是两个字"坚持",坚持之后就会像三位企业家坐在台上进行分享。接下来问刘晓松,A8给人第一个感觉就是一个网站,再仔细分析才是一个做音乐的。
   刘晓松:中国的音乐产业乃至全球的音乐产业都有一点被沙漠化了,传统唱片是这样的,因为CD被盗版太严重,互联网起来之后,给它设了一个模子,给每一个音乐文件上了一个锁,你上的时候要打开这个锁才能听这个歌,下载完了之后听几此,大家能接受吗?没有办法接受,第三世界国家的设备根本都不支持这一功能。他也没有想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年打了一仗,和MP3.COM打了一仗,很多公司关门了,唱片公司胜诉,现在这个趋势完全减不下来,不光是音乐的产业,整个产业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建立一种商业模式,让创业人员收益及让销售人员也收益,这就是A8在音乐当中探索的路,简单来说我们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做音乐的B2B,首先通过A8.COM这个网站,然后可以去发行、去推广,推广的歌曲红了我就可以放到各个渠道上去卖给消费者,回过投来和创作人员分成,全部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这样就节省了整个传统行业里面很多不必要的事情。
   主持人:你们是不是也会有签约艺人,或者新的模式?
   刘晓松:我们签歌曲、艺人,A8有一个机制,还有一个技术的鉴别,另外帮助你找到市场,比如说这个是学生喜欢听的,这个歌是农民工喜欢听的。
   主持人:和你个人的音乐喜好是无关?
   刘晓松:一定是喜欢,我们A8提供一个平台,为各种音乐喜好的人服务。
   主持人:这种模式是不是很容易被复制?
   刘晓松:复制的话其实三五年前就复制过了,大家翻翻三五年前的门户网站做得都是同样的事情,但是在商业模式上是不同的,新浪也做过,它的做法把它当做一个媒体来做,人家把大家的意见反映过来就是媒体,所以他不会选择歌曲,我们是唱片公司,新型的音乐公司,我们是要判断这个歌就是好,然后我要去推,然后推到什么地方,这是我要做的事情,我是一个内容公司,它是传媒公司,所以每一家的做法不一样,像美国有一家公司,它也是一个内容公司,它收集来内容之后,放在网上让大家点,点了之后它可以排名,它可以和歌手有分享,主要是通过广告的方式,我们和它的模式基本上一样,我们也收歌,但是我们销售的方式、我们卖出去的方式通过手机的彩铃,目前在中国的商业链条去做,去卖。
   主持人:实际上是数字音乐公司,然后特别注重原创?
   刘晓松:这就是B2C,A8实际上第一解决了歌手发行歌曲的问题;第二解决了这类歌曲盗版消费者的问题,这里还有很多商业链条,包括计费的问题、通信的问题。
   主持人:按照您的设想传统唱片完全没法做了。
   刘晓松:它可以做演出、做代言,然后把内容做好。但是作为网络发行,如果一天放开了下载一天得下来得多少音乐。
   主持人:跟我们说说通过A8传播出来的音乐作品。
   刘晓松:像《彩云之南》这些作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不妨留意一下A8网站上好听的歌曲。另外有观众通过纸条的方式向刘志雄总经理问问题,为什么选择在韩国上市,而不到纳斯达克、香港上市?能不能讲一下你们的思路?
   刘志雄:大家更多会选择去上市,因为科技有资本就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进一步做大就要有平台。上市也不是中期目标,而是融资的手段,是整个企业未来长远发展的问题,我们考虑在全球范围下的技术,因为我们是IT,或者我们是信息产业的制造公司,所以我们思考韩国它有什么优势,我们认为韩国在IT数字年代里面走在前面,包括半导体等产品,它的技术非常的先进,有高素质的人才,大家都知道三星、LG,很多大企业背后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非常的先进,他们的国际化很弱。中国毕竟是全世界最具优势的地方,我们要进行技术的希望、转移、整合,然后进行生产,通过打开中国市场,而且听不到小的韩国企业进来中国。同时在国际很多国家都拥有销售公司,包括美国、德国,我们可以把这个产品推向国际,所以我们要加强中韩两国中小企业技术市场方面的合作和推广,这是我们当时的设想。
   主持人:其实我想在座的很多企业家本身做企业的目的也是希望做大做强,然后到各个交易所挂牌交易,刘总有没有想到回到A股市场或者其他的市场挂牌呢?
   刘志雄:我们三诺是音频里面,我们集团还有其他的企业,比如通信产品的、可视电话,包括设置一些笔记本精密的部件,我们打算是在中国上市的,我们境内的企业会在中国上市,这是我们下一步的考虑。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深沪交易所看到三诺的境内公司。
   三诺已经上市了,A8也已经上市了,迅雷是怎么想的?
   邹胜龙:我们一直没有上市,大家知道企业上市以后可以给很多人带来人生的第一桶金,企业上市之后,除了资金以外还会有并发的问题,比如员工的去留问题,当然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上市,就像一个人一生里面一定要经过结婚的过程是一样的。我们现在和资本这一块是处于谈恋爱的阶段,谈得很火热,大家都很看好,但是现在整个大环境我们应该是没赶上最好的时间,我觉得上市是一样的,就是一个时机的问题,现在都感觉是寒冬,你们应该说对上市的信心是非常的足,有没有考虑在哪个地方上,在国内、香港、或者是跑到美国?
   邹胜龙:互联网科技型的企业跑到香港、纳斯达克上市最合适,现在时机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上市里面很重要的环节投行都有问题,我觉得时机点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自己看企业的发展,一个人的成长要经历小学、中学、高中、大学,不断的接受教育、不断的学习知识,它并不是因为你要不要结婚而停止,所以企业是一样的,企业的成长不会因为大的经济环境的好坏而停止,企业到今天不管经济环境好不好,我们都要规划这个企业要持续生产。所以这一点来说公司的财务是非常健康的,财务按照上市的游戏规则,能够非常好的得到回报,所以归根到底是上市的选择时机问题,什么时候上市才能最大化投资者的回报,我们什么时候就上市。
   主持人:也希望你们到时候能够卖个好价钱。刘总我知道A8在上市之前和很多风投进行过沟通,您是不是有挑哪家风投更适合?
   刘晓松:上市之前基本上都是我们在挑风投,首先我们做音乐已经是很领先的地位了,第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不容易,有了商业模式之后成长潜力就非常好,我们是在挑风险投资,我们挑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不挑我们,这个事情是跟着华尔街在动,是我们控制不住的。我们三位干活的人本分就是把企业做好,挑别人还是别人挑我们这个不重要。现在的金融危机也好,或者说中国的经济转型也好,互联网不是冬天,而是春天,因为产业要转型,就一定要靠高端服务、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像汪洋书记也不断的访问一些网络公司,怎么样让这些公司提高产业质量、提高利润率,这个空间是很大,包括投资商学院也这样的产业,有商业模式、有营运模式的互联网公司春天来了。但是对于还在烧钱的互联网公司冬天还没有走。
   主持人:还没有成熟的东西就比较难。
   刘晓松:所谓盈利一定是你给某一个商业环节或者是用户带来利益,所以别人才愿意付钱给你,除了你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这一块你是有收入的,你有收入,互联网的规模是可以做得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你公司好了,你只要把它整合清楚消费者一定买账。A8数字音乐我们同比增长了三倍,是非常快的,我就觉得这样的一种成长我们有一种持续的发展,我们可以不用担心什么问题。至于说市场有时候会好、有时候会坏,或者市场有时候会认为B2B好,或者是B2C好,希望大家不要听这个。
   主持人:说来说去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它的唯一性、独特性,包括它的实质创新,这个时候要跟三诺的刘总交流一下,大家也知道整个大的经营环境都不是特别好,因此想问一下刘总,三诺的创新模式是在什么样的模式下推动企业的经营发展?
   刘志雄:我们设计公司的时候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经营、战略、设计都是围绕这个展开的。比如说刚才讲的我们建立我们的设计能力,像B2B工作,我们做了加工,做了能为客户提供整条链条的设计,许多大的客户把中间的环节砍掉,在我们的定位底下成就了很多大的国际客户的定单,今年虽然没有3倍的增加,但是今年也有100%的增长。在国内的市场来讲,我们的产品是这个样子,我们是做音频,不是做简单的音频,是围绕着消费者做的音频,只要消费者想起音频,就想起了三诺,比如APPO音响也是三诺做的,我们从家庭,到电脑、汽车和移动,我们会把音响串接起来,无论是办公、生活、旅游所有的音响方案都是我们做的,这个产品线是我们其中的一条产品线,我们会把核心的技术打造清楚,比如说在工业设计上会打造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在软件方面一直和跨国企业合作,通过可持续性提高我们的规模,通过规模化的降低成本,现在很多企业倒闭,很多没有准备好的民营企业倒闭,这个时候大量的定单到我们的身上,对于我们是非常好的时机。
   主持人:现在是100%,未来还可能更多,这是三诺的商业模式的给企业发展带来持续性的推动。我们问一下邹总,普遍人的印象当中迅雷是下载软件,有没有想过做门户?
   邹胜龙:我们做了行销,行销包括做了搜索引擎、做了视频点播、我们做了网络游戏,实际上都做了细分,在细分的内容上做增值服务,我们现在的市场涉及到游戏、影视、搜索这一块,唯一有遗憾的是音乐这一块,将来肯定要和刘总这一块有很多的合作。
   主持人:迅雷的用户特别的庞大,但是用户的资源能不能转化为效益,这是很多人对互联网的疑问。
   邹胜龙:互联网是眼球经济,迅雷在互联网企业里面,迅雷是在客户端软件里面做得比较大的公司,从软件的商业模式来说只有三种:一种是软件作为产品来卖钱,像XP这样的软件,还有软件作为服务的,像商业软件这样的模式。再有就是软件作为媒体平台进行商业化,迅雷走的是第三步,对软件庞大的用户流量,转到广告的平台进行盈利,这个规模效率也是很高的。所以眼球软件的背后,还是有它的商业模式,现在有600多人,虽然拿了很多风险投资的钱,但是想要拿到钱也是不容易的,我们看到很多网站型的公司在03年以后进入了规模性的盈利,陆续在04年之后,03年之前是新浪、搜狐,包括一些搜索引擎,05年之后像腾讯、迅雷这样的客户端也在崛起,无论是做客户端还是网站,只要你有了非常大的用户规模,在里面总能找到你的模式。
   主持人:很多人平时很羞愧,以后可以接着用,商业模式非常的清晰。和刘总在A8方面的情况一样,很多人现在都在学迅雷,有没有被复制的可能性。
   邹胜龙:复制迅雷的很多,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是我们的十分之一,迅雷是多媒体搜索引擎,这个多媒体搜索引擎背后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建立有这么一种机制,用的人越多,这个数据库的建立、更新是越大、越及时,当你进入到市场上非常庞大的阶段之后,建构就越快越大,保持最后的速度会越快,所以这个速度又是最基础的竞争。其实我们的方法是公开的,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怎么做,但是非常难复制。
   主持人:关于三诺也有它的独特,就是在行业当中,我们经常看新闻联播的时候,还专门讲过三诺,我觉得也特别不容易,作为深圳的一家企业,我们大家也了解三诺,知道他曾经是连续五年举办全国性的工业设计大赛,我想为什么会重视工业设计呢?
   刘志雄:现在所有的电子都是模具化了,包括半导体都很成熟。做手机就比较标准化。因此产品的设计、外观、材质、品牌、定位很重要,在IP产业里面有两个公司是最显著的,大家知道过去三星最手机是在后面的,现在它到了第二位。像苹果,苹果的笔记本这么薄,是工业设计主导了公司的创新网络,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有不同的喜好,工业产品最容易拉近与人的情感,最容易进入你生活当中喜欢的产品。我们这么多年就分析我们的产品,一定要做差异化的产品,一定要拒绝标准化,要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联系了几所大学,每个大学选两个优秀的设计师来深圳进行比赛,最后我们颁奖,通过这样的大赛,好处是在学生群中就开始了解三诺,而且他们会有一些创新性的方法帮到三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本人也是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的会长,我也希望更多的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
   主持人:从A8的角度来看,就算投其所好,付出项目仍然会偏少。
   刘晓松:互联网上比较困难,因为有太多的网站提供免费的音乐下载。从03年开始,运营商和中国音乐协、很多服务提供商达成了联盟,就是版权保护联盟,所有手机上面的内容都需要版权的认定后才上线。这样的措施使得在手机上面的内容渠道得以建立,这个渠道建立了以后,使得音乐在废墟里面伸展出一片天空。
   主持人:中国3G产业的提升对你们有很大的帮助。
   刘晓松:非常大,现在电信改革之后,对内容的需求也会更多,大家的手机以前就是光打电话,功能现在是越来越强,包括苹果手机出现以后,手机也开始平台化,逐渐会取消PC的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作为媒体终端已经是势不可当的趋势了。在版权保护这一层面上,在手机上已经取得的成就,可以帮助中国很多产业重新崛起,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除了A8音乐、原创音乐之外,你们还有没有新的打算,在未来的模式有没有创新可言?
   刘晓松:当然要创新,从B2B这一块我们也是不断的创新,怎么样让创作人更好的发表、发行自己的作用,然后把自己的作品推出去,这是创作人最关心的。另外一方面就是要获取权益,大家现在都买了很多设备,怎么样把自己喜欢的歌找到,放在自己的设备上面播放出来,这是很难的事情,还需要做很多的东西,我想这方面也有很多前瞻性的研究。
   主持人:还有很多听众对你们A8还有一些担心,说A8音乐网将如何面临视频网站,你们在视频方面今后有没有什么新的打算呢?
   刘晓松:在手机上面的视频未来会有机会,目前在PC上面的视频,我相信还是依赖广告的发展,在PC的环境里面、互联网的环境里面盗版非常的严重,在这一方面商业模式的看法相对比较困难。在手机这一领域里面相对比较清晰,其实视频也是有版权的,需要版权认定。
   主持人:以后专注于手机业务、增值业务的开始?
   刘晓松:对。
   主持人:这个问题问三位企业家,在创业的过程中,您认为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您是如何组建精英团队的?
   邹胜龙:我觉得创业最容易失败的是两点:一个是资金不足,一个是创业的团队高层在创业的过程里面产生了矛盾,这个矛盾可能是股东的矛盾、可能是创业者之间的矛盾、可能是公司高层的矛盾。所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里面,往往最痛苦的这些事情都是和你的资金、都是和你的人发生的问题很有关系的一件事情。作为活得比较好的公司,往往在这两个事情上处理得比较得当。讲到团队的话,迅雷在很早的时候,其实它的团队,包括我本人在这一块都不是很熟,我们做下载的时候,这个行业也不是特别的成熟,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之后我们就变成这个行业的专家,我想所谓的精英很重要的就是那一批跟着你一起从第一天开始成长起来的老人,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所花的时间、得到的经验对于企业都是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然企业到了一定的阶段以后,一些更专业的人才,比如涉及到人力资源,就不单纯是招人这一件事了,涉及到财务管理,涉及到做一些媒体管理、政府关系等等,以前一些你不需要做的专业性事情现在就变得特别重要了。到了相对后期以后,能够和投资者非常好的沟通,通过投资者的渠道获得专业人才的帮助,这个我觉得也非常的重要,我想迅雷就是这样子,他的团队是有竞争力的团结,包含创业的老人,也包括后来进入专业素养的新的管理者。
   主持人:团队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最开始创业过程当中的合作伙伴,和守业当中新加入的融合。三诺的刘总,您在组建的组建当中有什么心得?
   刘志雄:我们都是创业者,创业者就是要有一个目标,你首先要说服这些人,不是一天能成功的,大家要抗干扰、要抗诱惑,把目标怎么样高度的认同,这是最关键的,大家不要轻易的互相埋怨或者是效仿,要以高度的步伐往前走,高层比较容易,越到底层的时候,高度认同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未来的战略目标这是比较难的。
   第二个问题可能你在前进的步伐里面,有的人可以跟得上你的步伐,人都有感情因素,最早帮助你去打天下的人,这个时候他不愿意学习、不愿意进步,给他机会的时候,他认识不到这个问题,这个时候你有两个因素,还是感情因素还是要做事业,当他能够达不到的时候你必须给他放一边,你支持他、鼓励他,他就是不愿意和你一起往下走,所以你要选择新的人做各个目标、各个分支队的领航人,这个时候你的目标决定的时候会作出两个决定。
   人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问题,原来我选的人才更多是高管、本地人才,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当然我们要做国际化能力的公司。中国本地的人对国际化的认识不够。特别是近三年,我认为优秀的人才第一个要有高度的价值取向来建设。第二个能选100分的就选100分,我们的公司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我们选择最优质的人才,哪怕品质管理选马来西亚的、技术选韩国人,业务是新加坡、台湾和美国人,我们希望找一些国际化能力的人来做这个市场,因为我觉得他们比我专业,我们自己都是创业过来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某种程度上他们不具备职业经理人的专业,他们比我们更专业、更有能力。
   主持人:所以在人才选择上面不能一起意气用事,要有宽厚的胸怀来进行选择。
   刘晓松:我感觉最难的就是人的晋升的问题,一个企业要有好的晋升条例,能人就能上。另外能人和你的环境结合好那你的企业会欣欣向荣,下面人提拔的时候以什么标准来提拔,这涉及到你的价值观,涉及到你的价值体系,这是一个体系的建设,我觉得这是中国企业比较缺乏的。我现在看到国内发展比较好的、我自己比较欣赏的企业是华为、中兴、平安,都在很关键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有了这个体系之后,你的企业的长治久安和你的基业长青才能谈得上基础,不能说老板觉得你好就提拔你。我最近看过一部连续剧《大秦帝国》里的商鞅变法,就是建立统一的体制,如果没有这个体制秦国不会统一,老百姓一打胜仗都有爵位的提升,这样的话军队战斗力就会很强。企业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个体系要建立,需要有一个文化的基础、另外也要有制度上的基础,也要有执行的基础,我刚刚提到的都有庞大的干部队伍,有管理干部的人力资源体系,另外你提到怎么打造核心团队,既然是核心团队就一定能够交心,怎么打造?通过困难去打造,你和他交心,把你碰到的困难和他讲,这个时候找不到什么方法,咱们就扔硬币定方向,这种认同就很强,这种核心团队打造出来之后,将来碰到困难他对你的信任就会建立起来。
   主持人:这是团队的打造,在座的企业家可能刚刚起步,像走到三位企业家这个时候的时候就会考虑得非常多,这是说到管理团队的话题。我们再看到下面的朋友递来的一张条,想问一下三诺的刘总,您如何看待家族式的模式是否有正反两个方面:
   刘志雄:这个没有绝对,但是相对来说在企业刚开始创业的阶段,家族企业是有利的,时候没有制度、没有流程去制约,所谓的制度和流程就是让大家有更多的责任和更明确的要求,家族成员就是一家人,你的事是我的事,我的事就是你的事,你不会担心制度和财务出现什么问题,所以草创企业开始的时候会比较好做,我最早创业的时候,我的兄弟姐妹、我的亲戚都在公司,在两三年前我的公司高端没有一个我的家族成员,副总、总经理都是我的家人,包括我的太太是财务总监,在两三年前,连我太太都离开了财务,为什么这样?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公司一定要走规范化,不是人来定制,是制度的体制来定制,这个时候家族企业会成为破坏制度的破坏者,尽量避免让家族人员参与,所以我要他们离开公司,鼓励他们自己去发展,我现在公司的经理、在无总监都没有一个亲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选择,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大家也都比较感兴趣,因为我们的三诺是深圳宝安土生土长的公司、A8也在深圳呆的非常长,邹总也是深圳的今天,。是不是政府对企业非常的支持?你们给大家讲讲深圳政府是如何支持企业的?
   邹胜龙:我们是03年的时候成立的,那个时候就选择加入了留学生创业园,我们是以孵化器形式的管理模式,能够帮你做很多你自己做很麻烦的事情,那个阶段有孵化器的地方孵化自己是挺省心的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我们经历过不同形式的政府,包括南山区、包括深圳市科技局、包括国家一级的。这些资助多多少少是先进的自主,多多少少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一些现金。当企业再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支持就不仅仅是创业初期资金上的扶持了,它到了更高层次的扶持,像咱们做互联网的,地域的限制是全国性的,所以它很多业务是全国性业务,当你这一个业务到另外一个地区落地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一些需要本地政府支持的地方,这个时候你有这么一个家长,他有时候可以站起来替你说一句话,这个是特别有帮助的。
   我们曾经就有这样的一些案例,政府会出面说这是深圳市成长型非常好的企业,现在在另外一个地方需要你们当地的政府支持和帮助,比我们自己去跑有效得多。所以到了后期它的大家长的支持对企业是非常有帮助的,现在是做媒体的,涉及到一些中央才有资格颁发的一些资质、一些证书的时候,往往咱们深圳市层面的支持就非常的重要。他们往上报材料的时候对企业的支持,甚至在和中央一些级别的主管部门沟通的时候都给你穿针引线,这个层面的支持,我现在来看觉得是最有价值的。
   主持人:深圳的投资土壤非常的肥沃、投资环境非常好,三诺的刘总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也是受益颇多。
   刘志雄:我在98年的时候宝安区的科技局长找到我们企业,说给我们科技经费,在我们的印象中政府不骚扰我们就行了,还给我们支持,真是出乎预料,在十年前就得到了刮目相看,这么多年伴随着深圳市自主创新的精神、开拓、踏实、勇于发展的精神一起成长起来的,一直发展到给我们资金,深圳市政府出台了非常多鼓励企业的创新,深圳市政府非常鼓励我们到韩国去上市,当时我们办了非常多的手续,深圳市政府很快的时间把手续办完。深圳这个地方是创业者非常肥沃的土壤,真的有非常好的氛围,在这里我们感觉非常的幸福。
   主持人: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感到很骄傲。A8的刘总回答一下台下的问题,能不能说一下您的第一桶金?
   刘晓松:我做第一桶金是做软件开发。是
   主持人:中间有没有什么波折?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的事情?
   刘晓松:我不太记得这些事情,我觉得有很多困难,每个人对困难的承受是不太一样的,当时觉得是挺难受的事情,后来我都忘得七七八八了。
   主持人:这是成功者的姿态,辉煌过后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都不记得之前的辉煌了,当成一种享受了。
   刘晓松:现在看来也没什么。
   主持人:在座很多刚刚做投资的朋友,现在觉得特别难,有没有给他们打气的话?
   刘晓松:我要说的是相信自己,我自己原来是读书的,我14岁就上大学了,然后就上研究生、博士,应该说读书还挺优秀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已经来不及了,学习挺困难了。
   刘晓松:我原来是读书的方向,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做企业,我原来就想做企业家要会喝酒,等要去做企业的时候,也没想到我怎么会有这个能力。我觉得还行,人的很多潜能是没有被发挥出来的,其实你是一个天才。
   主持人:从14岁读大学就已经注定后天的成功了。
   我们听听邹总第一桶金里面有没有兴奋劲?
   邹胜龙:我的第一桶金还是在迅雷获得的,之前在硅谷工作,也是和几个朋友创立过几个公司,但是都是失败的教训。在2003年互联网经济泡沫的时候,有过一次重大的股票市场的损失,后来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以后如果有钱的话,一定不玩股票。后来我在一本书里得到验证,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的教育、投资自己的事业,应该说在过去的五六年里面,股票确实赔了不少,剩下整个五年的经历都投资在一个企业的身上,所以我觉得获得的回报还是挺集中的。
   在这之前不是我自己了,是我父母的家底都投入到我这个人的教育身上,把我送到美国去读书。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最成功的投资者就是投资自己的教育和自己的企业。为什么不投资股票呢?我是因为当时受了很大的损失所以后面不敢做,我后来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你是否懂得你投资的股票,你是做新人投机呢?还是对某个企业进行投资,这个也不太一样。包括晓松、包括志雄我们都是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我们多是在自己的企业里面投入资金、投入自己的经历,我是在迅雷真真正正的获得自己的第一桶金。
   主持人:如果迅雷上市的话,我们要不要买迅雷的股票呢?
   邹胜龙:现在其实有很多人在私底下和我们买,但是我们不卖。
   主持人:现在腰板直了,很牛,有没有刚开始成立迅雷的时候求着风险投资者说你给我们一点钱吧?
   邹胜龙:肯定有,当时我们叫有钱就是娘,你真的需要资金把这个企业做下去,当时我除了把自己剩下的积蓄都压下去之外,最糟糕的时候我差一点把父母的房子也压下去。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对资本的渴望和需求,只要不犯法,我能做任何事情去挥霍资本。其实这就是谈恋爱的选择过程,早的时候比较穷,你想娶一个漂亮媳妇进门,你得求着他,咱们男人到了30岁之后有了事业找女朋友就好找一点。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如此,我们刚刚创业的时候很多方面都不太懂,而投资者相对我们来说更成熟,所以那个时候沟通各方面没有现在这么好,今天经过这么几年的投资之外,不仅是在迅雷的个案,包括我们这些人再做企业的话,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因为我们已经懂得了如何和他们进行沟通了。
   主持人:他谈到的一点还是对教育的投入,在座的现在还来得及,包括和子女的投入,其实我印象还是非常深的。我们再听听三诺的刘总在你们创业初期里面的辛酸事,包括有没有和风险投资者的往来呢?
   刘志雄:我就没有他们两个这么幸运,一个是海归派、一个是这么小就大学毕业,我连高中都没读完,我的家境发生了不幸,我18岁背着一个包袱来深圳,当初就来深圳打工做学徒。我的第一桶金是在23岁的时候,我承包一个即将倒闭的模具厂,求爷爷、告奶奶的让老板承包给我,一个月几万资金,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赚了第一桶金,赚了100万,后来我也读了大学,读了一些商学院,在信息年代有太多的要去学的,常识是每个人都有,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读书是任何人都可以读的。
   第二个谈到风险投资,我是56年就介入投资公司的。
   主持人:是他们主动找你的吗?
   刘志雄:五六年前他们关注我们,我们是让他们了解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不急着和他们谈判,大家要交往,不一定要结婚,我们大概用十多天的时间风投就谈完了,我们不是谈判,是大家共赢的结果。我们有五六个股东,大家知道你是真正做事业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相信你,让他们知道他们是有回报的。
   主持人:三诺的刘总起步比较困难,但是也有一定的收获,也有了今天的三诺。再问问A8的刘总,你们和风险投资的合作是什么样的?创新头的李总他们是不是有投资?
   刘晓松:我们犯过错误,钱都花完了,觉得要转向,要新的融资。我们一共融了四轮。
   主持人:这里面都有创新投吗?
   刘晓松:创新投也有,我们一直是和风险投资打交道。
   主持人: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要求你是不是非常多?
   刘晓松:不多,我觉得还是以当初为主,这些投资人是一种信任,基本上平时也不太管,等你有问题了再帮助你。
   主持人:有出现撤出的情况吗?
   刘晓松:没有。
   主持人:那还比较幸运。还是有一些企业面临着中途突出的情况。
   刘晓松:这很正常,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成功了,有了商业模式的问题、撤资的问题都是很正常的。比如我们转型的时候,作为投资人当然有前来说我给你的钱怎么都没了?现在这个新东西能做好吗?需要很坦诚的说出发点是什么。平时就要做这个工作,我们平时给股东发一份基本的经营情况是什么样,如果好了股东也知道这是怎么来的,不好了让他们知道来龙去脉是时间,别搞到一年、两年去见投资者的时候说对不起,我的钱用完了,所以说基本的沟通比较重要。
   主持人:年初的时候看到风投把他们说得多么的得意,到了中期多多少少还是遇到了麻烦,你们今后还想从事其他创业的时候再和他们联络是不是也有一些问题?他们的困难是不是给你们的创业带来了难题?
   刘晓松:你去找投资的时候也要知道对方的投资规模和规模,你要做小的事情就不要找大的投资公司,另外你要了解你的行业,针对性的去找,我知道投资这个事情是不会断的,所以现在出现的问题对投资人来说是碰到了困难。
   主持人:心里上也是非常的苦,遇到不顺的项目也是遇到了很大的难处,最后每位用一句话给在座的创业者提供一些好的建议,或者说一些信息。
   邹胜龙:首先还是相信你自己,坚持下去,今天是我们三位在这里坐着,希望两三年以后在座的各位有人能坐在这上面。
   刘志雄:比别人看得更远,设定一条路径,条条大道通罗马,坚韧不拔,咬定目标,不光是你一个人,要所有的团队高度认同你的愿景,大家全力以赴,这是最关键的。
   刘晓松:如果你心里已经准备好了,那就去做,不愧这个时代,也不愧深圳这个地方。
   主持人:梦想都能够实现,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的访谈,让我们掌声欢迎三位!
   刚才分了两场讨论,一场从资本家的讨论来谈风险投资给企业家的建议和思路,我想大家不虚此行,刚才我们从创业家角度三位老总也是谈了谈企业创业过程当中的一些感受,包括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良好的建议,关于风险投资的话题暂且告一段落,再次感谢刚才的七位嘉宾,接下来我们进入这次论坛的下半场,我们有请来自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做主题演讲,新希望的新时期创业。
   刘永好:很高兴来参加高交会,同时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家之一能和大家一块分享企业创业的心得和体会。
   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创业与新希望。这次我们讲创业,有人说改革开放初期创业最好,因为那个时候机会很多,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那个时候你做什么成什么,只要你有胆量、只要你敢于拼搏,只要你不畏艰难总能成功。是的,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体制,很多东西都是供不应求的,你做什么都能赚钱,只要你认真、只要你勤奋,总是能成功。但是在新时期不一样,现在的企业非常多,经过改革和发展,30年来国家经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城里面的车多了、人多了,人们的生活水准提高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再谈创业,角度不一样了,情况不一样了,我们必须有新的起点,你光有勤奋、你光有这种胆量、光努力、光有很高的学历还不够,还需要实事求是针对市场的需要脚踏实地去做,这里我结合新希望集团创业20多年的历史谈一谈新希望的创业。
   很多人知道我们集团是82年创立的,当时我和我的三个哥哥卖掉了手表和自行车凑了1000块,国家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创业也差不多30年,82年的时候我们也试图做电子音响类的产品,结果被否决了,当时的县委书记说哪有搞私营企业的?绝不可能,这是走道路,到了8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个时候农村的专业度已经开始起来了,我们又找到县委书记,我们希望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纤维书记说现在搞科技兴农,你们到农村来,把科技带到农村来,支持你们做专业,但是有一个条件,除了你们自己能够成长以外,还要每年帮助十户专业户,这25年来我们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和国家共同的进步,与社会共同的成长。现在我们新希望集团今年的销售将会超过450亿,同时我们新希望集团有6万的员工。新希望集团从03年到今年上半年累计上交了45亿的收入,我们更多的是做农产业。
   大家都知道,我们希望集团是几个兄弟,新希望集团只是希望集团的一个部分,而我的大哥、二哥、三哥他们分别创造了大陆希望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华西希望集团,这三个兄弟一年的收入加起来是800个亿,这是民营企业成长的部分,因为我是民营企业家,我们也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民营企业的成长。
   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只有10万,现在已经超过了两三千万,私营企业现在有400多万户,就是因为这2000多万个体户和400多万私营企业,为新增就业的80%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就是今天,我们的非公有制经济为国家创造了GDP差不多是国家GDP的一半,他们上交的税收已经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已经成为国家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这两天在成都有一个高尔夫球的会,我当时讲话,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成长了,高尔夫球也成长了,有人人说高尔夫球是高尚的运动,它见证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相信高尔夫球能够成为普通老百姓能够打得起的,能够成为增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球类活动,也展示中国的经济成就。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的成就,在这个巨大的成就,拿我们国家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来看,拿人来做比较,政府相当于国家的脑袋,是头,它是调度、它是战略,而我们的国有企业是国家的脊梁,支撑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们的民营企业是骨骼的一部分,相当于腿骨、手骨、各种各样的骨骼,而我们的人民群众是血、是肉,有了血、有了肉,又有了腿骨、手骨和其他的骨骼,又有了国家大脑的指挥,我们这个国家就会很健全的成长。假如说从改革开放算起,我们30岁了,30岁正是身强力壮、朝气蓬勃的时候,尽管现在面临一些机遇和挑战,但是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去面临这些新的挑战,去勇往直前,同时也谈到,在这个格局里面,我们民营企业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我就谈到了社会责任,什么是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多解决就业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今天个体私营企业已经解决了超过70%的就业和新增80%的就业,这是对中国,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不可想象假设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个体私营企业,我们现在的就业状况究竟怎么样?假设没有民营企业,现在要说民营企业不行,要退回去,将会以数以亿计的人怎么办?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伟大的成功之一。
   今天确实面临着新的挑战,以美国为首的金融帝国正在逐渐崩溃,金融风暴席卷着美国、欧洲,当然也极大的影响了中国,但是在这个影响里面,我们所受到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一些,在这种格局下,中国的股市跌了,中国的房市跌了,中国的出口增长率降低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压力也特别大,才不久,我到深圳和一些企业家们沟通,他们纷纷感觉到新的挑战,挑战在哪几个地方呢?很明白,首先我们工资成本增大,其实我们社会保证体系要求刚性的增长,另一方面环境的压抑、约束增长,另一方面我们汇率的变化对我们出口的影响增长了,还有一方面我们土地的取得和新的政策的变化使得我们进行投资、进行创业更具压力。环境保护的压力确实是非常巨大的,在多层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究竟该怎么办?我个人答案只有一条,就是新时期新的创业,就回到我们的主题了。在新时期怎么样新创业呢?拿我们集团来讲,我们有超过25年的发展历史,我们有相当的成就,有相当的员工队伍,拿我们新希望集团来讲,我们做农牧业,就是做饲料、搞养殖、养猪、养鸡、养牛。第二我们做金融服务业,我们投资成立了民生银行,我们设立了联华国际信托公司成为了主要的股东,我们成立了新希望公司,成为主要的股东,金融行业是受这次金融危机最大的行业。我们在很多城市都有一定的房地产开发,我们在化工领域也有一些领域,而且这些化工领域有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我们的煤化工也作为新的增长点,像我哥哥正在做的叫做电解铝以及氧化铝项目,现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对这种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我们怎么办?我们也投资了一些钢铁。从6000块降到现在3800块左右,绝大部分钢铁企业亏了。电解铝从2万左右一吨降到现在的15000一吨。我们的电解铝工厂是全中国成本最低的,上个月还有盈利,前个月盈利很高,可见全国的电解铝行业已经亏损了。PPC从8000多降到了6500,而我们全行业的平均成本是7500,也就是说所有的PPC增长全都亏损,钢铁亏损、电解铝亏损、PPC亏损,为什么亏损?因为房地产卖不调,前不久我和一些房地产商沟通,他们都是比较有影响的,他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而另外一些中小的房地产商他们的观点更为激烈一些,有几个房地产商他们谈得更悲观,他们怎么谈的?他说这是过年冬,我们要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我说什么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我说第一个要保持活下去。第一不拿地、第二没开工的坚决不开工,第三个开了工、已经建好的坚决把它卖掉,一个中心就是以活下去为中心,三个基本点,不拿地、少开工、快块掉。在新的格局下我们怎么样去生存?实际上房地产这不是小企业玩的游戏,也不是个体户玩的游戏,一定是一个规模的企业玩的游戏。
   香港的房地产业非常的成熟,只有这10家房地产开发,而我们深圳有多少家?不是10家、100家,而是有很多。这个行业到了洗牌的程度,在新的情况下面对新的变化,对大型企业来说也是新的机遇。上周我和王石先生、冯仑先生谈,他们说房地产已经到了这样的格局,我们只能积极响应。
   而且在新的格局下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要打造世界级的龙头企业。人家都说宏观经济在调整,在收缩,你为什么要打造世界级龙头企业呢?三年前正式提出,按照这样的目标我们来实施的,有人说我们打造世界级龙头企业是很虚的口号,我说看我们这三年来所作所为可以看得出我们是脚踏实地的。
   第一我们做产业链,我们做禽产业链,全国最好的种苗在我这,我们做寺庙,我们做养殖,我们和农民结合建立规模的现代养殖农场,我们做技术,我们帮助农民防病、治病,我们做兽药,把兽药分发给农民,避免假的和不合格的兽药产品,我们做环境保护、做绿色产品,我们的产品得到国家的认同和社会的认同,成为奥运会猪肉的独家供应商和猪肉的供应商。我们有7500的肉鸡和肉鸭的屠宰能力。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级的农户企业,世界最大的禽养殖量是在美国,我相信不需要十年,我们争取要赶上他们,这是我们的目标,这就是世界级的梦想。
   我们做的第二件事是猪产业链,人家都说我们是养猪的,我说养猪就是为农民服务、就是为城市服务,虽然有猪味道,但是习惯了猪的味道还是蛮好的。因为去年的通胀比较细高,这都是猪肉惹的祸,到北京开会的时候很多记者问我,这次CPI上涨是不是猪肉惹的货?还有问我是不是你们的能力不足造成的?我说你们说的是对的,也不完全对,猪肉和CPI的关系很大,我们分析中间的原因,有人就说,专家说的第一是病,第二是粮食上涨。第三是周期性的波动,我说这三点都很对,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农业出现了巨大的变革,原来养猪的、养鸡的不养了,到城里面去了。在这种几亩地、几头猪、一头牛在中国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了,中国有两亿的生产单位,他们70%左右是自己用的,有30%、40%是商品化的,这个时候他们养猪、养鸡根本不算用工的成本、房子的成本、饲料的成本,都是包米地里面随便抓两把扔给猪吃、给猪吃。台湾那个地方不能养猪,大家到中国来养,在福建、浙江等很多地方养,结果几年下来通通赔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中国大陆现在养猪更多的是小规模的,是农民来养猪,他们是不以价格高低而论英雄的,有时候价格低的时候不赚钱的时候农民照样养,规模企业就跟着赔。这是我们过去几十年养猪、养鸡规模化很少成功,但是有少数的企业成功了,他们坚决搞科学的、低成本的,这里有一些秘密的做法,这方面成功了。而今天有超过了2亿5000万人到城里面去了,这些人变成了肉蛋奶的消费人群,现在中国的消费能力增长了50%,生产单位缩小了,有的不养了,有的不玩了,因为城里面干几个月就那么多,我在农村里面把猪都卖了也没有多少钱。所以在中国有70%的青年到城里去了。农民男子汉少了,现在我们的女同志也少了,现在留下来的都是老同志和孩子,由于新增长这2.5亿,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他们成为肉蛋奶坚定的的消费者,这个时候商品供应不上了,靠谁来补?靠规模、靠专业化、靠现代农业产业化的体系,这需要人来做,于是我们认真的分析,我们又提出打造世界级龙头企业,我们来添这个坑,我们来补这个缺,我们为城市建设做贡献,并且由于我们是规模的、现代的、产业链的,农产品的质量可以保证,我们可以从头到尾进行追踪,这是市场最欢迎的,这是国家所倡导的,这也是国际的潮流,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大家可以看出,我们是按照有市场、有需求,而且完全有前途,现在情况不同了,而我们规模的养殖场他们可以一定程度上左右市场的价格,这种情况下做得好就有盈利。这种情况下我们大规模养猪,我们在四川、山东建立了基因库,中国最好的猪就是重庆猪,中国最好的猪我们掌握,国际最好的猪我们掌握,我们进行基因的嫁接培育出最好的猪,又没有病,同时我们的肉质比较好,我们动员农民养,农民说我们没有钱,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动员40岁上下的农民,他们在城里面打工赚了一点钱,有多少钱包有五万、有十万,太多的没有,但是他们希望回到农村去,因为城里面希望他们劳了,你不给我玩了,我回去玩,我在城里面在工厂里面回去也不能搞电视、搞电话。我们刚刚和重庆、四川乐山市签了协议,我们搞了六方合作,政府、企业、银行、保险、金融担保公司、农民,技术统一,屠宰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等等,在政府的支持下,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现在是800多个猪联合在一块,要参与这个合作社的农民太多,我们首先筛选了一批,其他的又要进来怎么办?再经过我们充分筛选,最后抽签,像发股票一样谁中签谁进来,然后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在农业合作社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农业银行和我们签订了长期邪恶,
   第二银行为什么干呢?因为有政府支持、因为有产业链的保证,因为有新希望的品牌参与,另外我们组建了担保公司,支援农民发展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土地没有承包的,房子没有产权,根本没有办法养,这个时候我们提出我们来抵押、我们来担保,我们又成立了农村养猪担保公司,养鸡担保公司,这个模式已经走了一两年了,做法就是我们出大头,合格的养殖部我们给它提供担保,但是条件你必须按照六方合作的模式,包括质量、包括我们的销售,保证我们养猪的体系,这种情况下农民的收益大幅度提升,远远超过了原来农村的生活状态,我们所做的这些得到了农民的关注,他们看是否能赚钱,农民是非常朴实的群体,只要他们能够赚钱,只要你能够带领他们奔小康,他们舍上老命都愿意跟你走,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做对了。
   刚刚闭幕的十七三中全会提到向小规模、现代化的农业迈进,谈到农村的土地可以适当的流转,并且提到要创新,我想这些所有的一切,都给我们新农民建设的实践,为我们打造世界级企业提供非常有利的政策保证,我们正在沿着这样的路子前进。
   接下来我们说奶,三聚氰氨使得三鹿倒下来了,使得其他的奶企业受到影响,国际上就会谈到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国家、企业都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现在看起来,要真正的解决问题还是要从根做起,这里我讲一下,我们集团下面有十来个乳业企业,主要是在西南地区,很多企业都是当地的主打品牌和最好的企业之一。这次三聚氰氨事件,我们新希望的企业没有一个被检查出来,我觉得是骄傲的。为什么没有被检出来?这和我们崇尚企业的原则相关,我们提倡要做产业链、我们提倡做基地性的乳业,这和我们讲的养猪、养鸡一样,我们的饲料、我们的肉食品加工、我们的市场分销体系。非常荣幸猪肉、冷冻猪肉、肉制品成为08奥运会唯一的供应商,这是我们坚持走产业链和基地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当然有人说这样太慢,效益不会太好,和市场型的企业相比市场占有率会低一些,但是我们抗风险能力会强一些,尽管我们发展相对慢一些,但是我们经受住了市场的考研,在接下来形式的发展会向着我们更加有利的方向迈进,市场导向型的品牌也关注基地式的发展,这是我们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目标。
   另外我们是和国际对标,是美国的泰森,猪是史密斯菲尔,粮食是嘉琪,是世界上最大的粮商,我们要学习他们好的东西,我们着力的打造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发展。非常可喜的是,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三年来我们取得非常可喜的成果,去年我们的销售竞争超过120亿,今年我们的销售竞争将会突破150亿,今年前三季度的报告非常的理想,并且带动更多的农民向着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我们已经感觉到规模的产业化发展所带来的效果。
   我想通过我们在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在新形式下新创业怎么样成立,尽管现在的经济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的肉蛋奶还是大家所需要的,这些最抗风险,因为它是实实在在的,不会因为金融风暴我们就不吃饭了,更不会金融风暴我们就少吃肉了,不是这样。特别是国家在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我觉得这方面更有光破的前景,我们正在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的挑战和进行新的发展。
   面对着新的挑战,刚才讲到劳动力成本的提升、环保压力、出口汇率、政策方面的制约,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要找一个战略大方向,认准方向前进,我们的战略该怎么走法,五年前我们就提出建设世界性农牧企业,我们走中国特色的世界经济特色,我们以前都是独资建设,这样建设的好处是好管理、好调控,而且效益比较集中,缺点是发展比较慢,在90年代我们提出了国有民营、优势互补,今年我们的饲料销售1000万吨,是中国的第一位,现在在新形式下,我们提出和广大的农牧企业联合起来出发,在这样的大目标下,我们这几年做了比较大的步伐,比如说我们在05年的时候和山东的六和集团联合,我们成了强强结合,我们拥有了六和集团的主要股份,我担任了六和集团的董事长,同时我做财务总监。六和集团是比较大的企业,在这种格局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它的销售从30多亿、60多亿,110亿,到今年200亿的增长,我们的结合是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在山东这样做,在陕西也是这样做,我们的合作是深入的公司,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我们和山西的企业合作,我们合作了,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我们也和北京的企业合作,这些都是深层次的合作,也是股权的合作、品牌的合作,都是在共同的目标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下而合作的,这就奠定了我们的发展。通过这些合作,用利益共享、分享定单、扬长避短,走现代农牧业的企业,这是新的发展模式。这些企业全部都是民营企业,人家说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宁为鸡头,不为牛头,实际上我们不是联合出发展,在这种联合出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联合起来力量大,我们联合起来抗风险的能力强,我们联合起来利用空间大,我们联合起来可以有相当多的资源。
   第二我们提出要联合农民,我们联系一些40岁上下的农民,我们建立一个一个的养鸡合作社、养猪合作社,现在和我们建立关系的农民已经有几千个、几万个、几十万个,从而带领很多农民朋友,而我们做的很多的产业,比如说四川乐山的产业成为当地的第一大农业,乐山地区是最大的龙头企业,我们搞了六方合作加保险,成为了当地的第一企业,我们在四川、河南、陕西等等做的公司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又走到前列了,有人说顺潮流而事半功倍,这就是我们新希望在新历史的条件下、新创业、新的发展的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牛文文):非常有激情,新希望已经是创业平台,7亿农民都可以联合起来,这是未来的方向,接下来我们进行今天最后一个议程,就是我们的讨论,首先我要把今天讨论的嘉宾请上来,他们是7天连锁酒店首席执行官郑南雁先生;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宋山木先生;以及美国退市集团崔悦君博士。
   主持人:满场都是很热的气氛。看看台上的嘉宾非常有意思,刘总是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创业,已经20多年了,是领袖级的企业家,坐在我们旁边的企业家是新的,规模还不是很大,我旁边的宋山木先生是非常有名的培训机构、培训企业,是教育机构。刚才刘先生讲了2.5亿进城需要做培训,他来做培训。坐在对面的是快速成长的连锁酒店,我想酒店里面也有你们的客户在里面。我们的崔先生是来自美国,他是完全新的产业,他是做一种个人环境设计,他本人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专注,他有很多的生意在国内和国外,那是很未来的产业。现在旅馆业、环境服务业,我们和几位一起来探讨一个主题,探讨一个什么主题呢?在今天规模在几百亿以上的大企业、企业家还在讲创业、还在讲创新,我们这些刚开始发展还很快、很迅速的人在想什么?我们讨论一下商业模式以及商业模式之上或者之外的管理力气
   今天很多人一听商业模式就是成功的,还有一个模式就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管理的模式、创业家的精神,这两个问题缺一不可,正如新希望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产业在不断的变化、形式也在不断的变化,永远都是找到新的发展方式扩大业务。我们今天的对话是领袖和创业家的对话。请刘永好先生讲讲你对30多岁、40岁刚刚创业没多久就到1个亿—10个亿的年轻人有什么意见?然后大家讲讲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自己的管理体会。我们欢迎刘永好先生!
   刘永好:现在国家经济进入到调整期,面对着工资、环保、汇率、政策方方面面的压力,确实我们这些正在成长的企业感觉到压力特别大。一方面这个群体不断的向政府的各个部门反映,希望国家从信贷上和方方面面给一些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研究和讨论,前不久我们深圳的企业家朋友都是这样的规模,销售在1亿、10亿之间的这些企业家在沟通、交流。在这种格局下,我们面临这些困难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把工厂关了到内地去吗?还是我们干脆出去旅游三个月、三年、三十年、三百年,这种说法都有,有的企业就说出去旅游三年,不管怎么样确实大家在思索,有的把企业搬到内地去,有的提升自己的企业竞争能力,有的提高更高的毛利率,有的目标更远,他们发现在全球的金融风波中,美国、欧洲有很多的企业比我们的日子更难过,我们干脆走出去,我们控制的研发技术、控制他们的品牌,拿过来为我所用,结合我们内地的发展,有的在考虑我们的企业怎么样练好内功,增强我们的竞争力。总之在新的格局下我们都在想、都在考虑,更多的人是怎么样积极的应对。但是有的人说不管怎么样我们先静下来,先潜伏一下,既然蛇都可以休眠,我们是不是可以冬眠一段时间,是冬眠好还是旅游好、还是内迁好、升级好、还是更加积极主动的策略更好?我们新希望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有的人说你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和时事不相吻合?国家对经济的调整是有保有压的,压的是高能源、高效能,劳动密集型附加不大的产品,支持的是农牧业,而我们支持的正是农牧业,这方面得到国家大方面的支持、合作。这个时候我们谈退的时候不能一刀切,不能说什么都不行了,而且现在国家的政策又有所变化,你看三中全会的公告已经非常明确了,要了解新的格局。国家正在从不断的提升到逐步的降低,从贷款的限制到逐步的收紧,到适当的放松到这种新的格局,我觉得这是变化,我们能否规避来求基,这是有一定规定和基础的企业要想的问题了。我们要跳出这个问题来考虑,我们在战略上规避它行不行?有什么办法,我们有新的办法,我用我的前进、发展去处理、去面对新的问题,说不准就迎刃而解了,各个企业情况不同、产业不同,受到政策的制约也不同,所以说各个企业也有不同的做法,我觉得都是可以尝试的。
   主持人:冬天了,很多人该冬眠了,但是冬天是最到出创业家的时候,实际上上午大家也提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正好是在布局的时间,国内大的企业都在想,利用最难的时刻开始新一轮的时刻,老的企业、大的企业、新的企业都是这样。有请有请郑南雁先生讲一下,经济型连锁酒店也面临一些冬天,你感到冬天了吗?
   证言南:从我个人感觉还没到。就像刘总讲的,实际上每个行业遇到的机遇和市场环境,都天可能做羽绒服最好的机遇了。这种情况下,只要自己的体系是完善的,能够运作得很好,这个时候反而机遇就来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这要影响到所有的成本,经济有紧缩,成本就会下跌了。
   第二个当经济不太好,但是需要找机会的时候,肯定会压缩很多的开支,但是压缩的开支会把钱花在更便宜的酒店上,一个是自己的主要成本,另外一个是市场的主要需求。所以说我们的感觉是没有压力。
   主持人:这几年从如家开始,有很多人开始做这个行当,除了大家做一些创新之外,冬天来了大家能不能经受住?你觉得除了这个模式还有没有独门武功?
   郑南雁:酒店是很传统的行业,就算大家说的经济型连锁也新不到哪去?7天是很短的,是从05年开始,这段时间我们发展到目前的规模,有几点我们和所有的行业公司都不一样。第一个是把很传统的行业拿新的技术来做,如果互联网没了,所有的连锁企业都活得好好的,那7天肯定关门了。7天不管是内部经营的架构还是外部的营销体系都是要有互联网,没有了互联网七天肯定就会没有了。
   第二个所有的人对连锁企业的理解都肯定是要有一套标准的理解,自上而下一层层往下压,这是最经典的做法。但是我们花了时间研究管理结构的时候就会发现,实际上管理结构核心成本的浪费是非常大的,但是经济型理论需要经济实惠,很重要的是把中间这一段做得更加简单、能够更有效,这是很关键的,所以七天和所有的连锁最大的不同我们是以放为主,有一套标准的体系,像我们的交通管理体系,方向在司机手上,司机为什么不能乱开,因为有很多护栏、有很多的摄像头,7天怎么管理和所有的公司还不一样。
   主持人:祝贺你,台下的嘉宾如果有问题的话,现在可以写单子。我旁边的山木先生,他很有名,给他一点掌声。
   宋山木:非常高兴今天参加中国规格这么高的高交会,在这里有幸和大家探讨一下创业模式。
   主持人:您好像91年就创业了?
   宋山木:创业方面成功模式他们都是前辈,我算是小儿科。谈商业模式我的第一点就是你用什么方式挣钱,第二你挣谁的钱,第三你怎么样持续的挣钱,怎么样让你的客户喜欢你的产品、永远支持你,让你挣钱,我觉得这个方式就是一个商业模式。山木是怎么做的呢?首先是直影连锁的一个方式,提供的是最基础的技能知识、语言、外语、电脑、会计,这是简单的技能,通过这个去赚钱,挣谁的钱?我们的定位是赚新移民的钱,就是刘总说的2.5亿从农民到城市的。
   主持人:他们要回去呢?
   宋山木:他们要回去可以带回去,提高当地整体的素质。一直有不断的新移民进来,怎么样的持续赚钱?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刚才很多的老总提到团队非常的重要,山木这个团队比较特殊,我们把它叫做山木人,山木人是比较与众不同的。另外就是产品要不断的更新,让人喜欢你的产品。山木给你提供的不仅仅是知识,在山木这里学习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
   主持人:这么一个从农民到城市的大移民过程中山木真的是做了很多,我看到很多地方都有你的形象,很多人非常的感谢你。
   宋山木:很多人把山木当成日本人,在这里我更正一下,我91年来到深圳创业,为什么起山木这个名字?91年的8月4号,钱被人偷走了,睡马路,看到了太阳、看到了月亮,把自己的名字起成了太阳、月亮,SUN、MOON,山木就诞生了。
   主持人:崔博士的汉语讲得不太好,但是他慢慢,你给中国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崔悦君:我的商业模式是非常特色的,是一种生态的模式,我们的地球是我们的家,假设我们没有家,我们也没有什么的意思了。我们现在正在走比较危险的路,这个路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活动和社会的活动,对自然的环境有不太好的影响。还有爱因斯坦说:如果我们要生存,那么我们就要找一个新的思维方式,这一点我感觉是很重要的观点。我1999年来深圳,那个时候深圳发展非常厉害,我感觉那个时候商业的活动影响在欢迎上面的说法就是比较棒,也是有地方可以进步。
   在美国1990年发展生态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的商业模式是从大自然结构过来的,是一个四面体、单细胞、最简单的结构,所以我就发展了生态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现在美国的商业人也是学我们这个想法。这个模式结构有四个很重要的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生态观念,生态的观念要保护环境,要给所有的人一个机会去发展,但是也要保护我们生态的材料还有环境的材料。
   第二个原则是经济利益,我们的决定利益也是靠大自然,我们所有人做生意要记得大家自然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现在做生意这个想法不是很理解,但是在美国,我们现在开始想,所有的货物是有限的。
   第三个原则是社会利益,我们公司里面没有直接之分,所有的人并没有大学的背景,也并没有什么经验,找人要有兴趣、还要有热情,我们要给所有的人机会发展。我们对他们的背景感觉不是很重要。
   第四个原则是环境的利益,我们所有的生意是要教别人怎么保护环境,所有的影响是在环境上面怎么有好、有坏的活动,所以我们花很多时间把这个观点交给别人。最近在深圳发展一个项目,叫深圳塔,它有92个风车,6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还有红木的树林,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脏水变干净用自然、生态的方法。
   最后我们的目的是要保护我们的家,我们需要看未来的希望,我们要保证可能是在哪,还有我们要想我们的孩子和孙子他们未来的可能,还有美丽的未来机会和梦是怎么可以成功。所以生态的模式是帮助人们保护我们未来的机会,谢谢!
   主持人:商业模式讲起来很复杂,但是深圳塔我们看明白了,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塔,人类的未来,中文讲得很好,大家再给他鼓励吧。
   每位嘉宾都发言了,今天是对话的方式,其实这个时候我觉得有机会和刘总在一起也是很好的感觉,是不是大家想当面向他问一个问题、请教一个问题,待会刘总你点评一下他们每个人的生意,这样好不好?
   宋山木:我代表所有的创业者问刘总一个问题,当创业者成功了,面临着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想请问一下刘总,你什么时候感觉到有一种社会责任感。
   刘永好:六年前联合国的秘书长安南先生到北京,在钓鱼国宾馆请了几个嘉宾,其中我在场,他讲到全球搞了一个项目,大的企业要有责任,那个时候我们就认真的研究,我们的企业怎么有社会责任,有的人说企业在做秀,社会责任是必须要做的,我们企业倡导阳光、规范、正向的理念。这里面有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多解决就业就是社会责任,我们民营企业解决了数以亿的社会就业这是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能够不断的发展、为国家创造税收这也是社会责任,我们尊重我们的员工,让我们的员工能够领到工资、收入不断的提升,并且我们的技术得到发展,我们人员的工资水平不断的提升,这是社会责任。我们要做环保,让老百姓放心的肉蛋奶产品这也是社会责任,我们用我们的言行去影响我们的员工,使得我们的员工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更加阳光、规范的面对一切,这也是社会责任。像今年5.12大地震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100多亩的房子几乎全倒了,在这种情况下,在废墟里面压到了七个人,已经死去了,但是我们的员工积极动员起来,我们是第一批把救援物资送到第一线的,我们当天晚上联系到中国红十字会,捐了500万物资,到现在捐了1000多万的物资,很多员工到抗震第一线救灾,我们把150亩的土地捐给了灾民建房子,这是社会责任,我们脚踏实地把企业做好,多解决就业、多解决税收,同时倡导阳光规范的理念,同时在地震的时候,我们在三聚氰氨实践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肉蛋奶如何做得更好,等等每一点都体现了社会责任,我想这就是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我们的企业从06年开始颁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年报,向社会公报了社会责任,我们应该做的事和一些新的要求公布于世,让大家鞭策我们、监督我们,这也是社会责任。
   主持人:有时候责任不是成本。
   宋山木:我觉得你自己成功不算成功,让你周围为你打江山的人成功这才是成功。
   崔悦君:你如何看待生态的?
   刘永好:我是从事农业的,我的产品是肉、蛋、奶、自然的、生态的、环保的、绿色的,我们脚踏实地做产业链,我们养种猪,从最原始开始,然后我们让更多的农民养这些有来源的、效率比较高的产品,我们通过饲料、兽药、养殖这个环节防止这些不良物质的添加、防止他们生命,这就是最大的生态,这就是市民的要求。最近三聚氰氨现象出来之后,我们的企业一个这个事件都没有。
   崔悦君:你们饲料的材料是不是人做的材料?
   刘永好:我们用的材料90%都是粮食,都是玉米、小麦、黄豆,当然我们要加矿物质的添加剂,还要根据一些需要添加一些抗病的防御性东西,这些有可能是工业生产的,这样的话它能够帮助猪、鸡、牛的健康生产,这是必须的。但是必须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和规定的可以添加的范围内,不是所有的添加都是坏的。比如说我们要吃维生素,我们增加一些对动物、对生态有好处的东西。
   崔悦君:在美国很多人批评政府、批评养猪肉的公司,他说喂人造的材料非常不好,在美国都是在讨论这个问题,美国人就是要赚钱,不管这个质量好不好,用最便宜的办法喂猪卖掉,很多人在美国批评这个,因为他们不喜欢这个猪肉,所以猪肉的质量也是下来了,我想中国用自然的材料喂猪,很多美国人会买中国的猪,而不会买美国的猪。
   刘永好:到年为止进口了20亿吨的美国猪肉。
   主持人:记住这个问题,什么时候中国的猪比美国的猪还要好,那我们就赢了。
   郑南雁:现在开了三中全会,要增加国内的内需,这会带来很多商业的机会,如何提高内需呢?
   刘永好:三中全会明确的提出要增加内需,同时提出要发展现代农业,提出要让农民真正的富起来,提出要在2022年的时候使中国农民的收入在0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十多年,中国的农民每年的收入将会增加一定的数字。意味着8亿的农民购买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意味着深圳的产品像平板电视机、微波炉、冰箱将会有更大的市场销售,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将有更大的发展,对我们我们是好事、对农民、对企业、对国家都是好事。
   主持人:可能大家要特别要注重三中全会,中国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很厉害,中国的农村问题如果消费力长期解决不了的话,你只有三亿的消费人口,所以必须要让农村发展,我认为可能过五年、过八年这个效率就会显现出来了,到那个时候你的酒店就不愁没有人住了,你的教育会买入很大的市场,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要注意,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变化。
   崔悦君:在美国农村的人生活的质量也是很高,我想中国会赶上美国的情况,所以我很高兴你很注意农村的生活,因为我也感觉中国的农村生活水平可以提高很多。
   宋山木:我觉得我的学员大部分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他们需求什么样的知识,他们在短时间内学出来尽快融入这个社会,我提供这个服务。可以说山木是最早把服务理念贯穿到教委当中的,我提出一个概念就是培训,教育是传统意义的在校园里面学东西,老师讲你听,培训应该是掌握了多少没有太大的东西。因此从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我们都是与众不同。我记得在97年亚洲经济风暴的时候,那个时候山木就发生了质的飞跃,98年到99年,山木从一个城市飞跃到全国去了,后来到了2002年,英国的山木也建立了,2006年日本的山木也建立了,今年又赶上金融海啸,我们正好是开始美国的纽约市场,曼哈顿的山木也要建立了。每一次经济风暴、经济海啸对山木都有促进作用,
   山木在小小的培训里面怎么做得这儿大?我现在提供2800名员工的就业,对他们2800多个家庭起了很大的帮助。
   另外我们山木不管是培养学生,还是塑造山木人的,每个山木的员工从进公司一直到可以独立管理这个学校,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我的目的就是让他们成功,当有一个员工成功了,那么有一个新的学校就要诞生了,他们的成功才是我的成功。
   主持人:谢谢大家,现在有两个条子。请问山木靠什么持续经营下去的?是靠员工用术忽悠下去的吗?
   宋山木:首先你对数的理解,产生要卖出去,你首先要忽悠。但是忽悠一次他不会来买你第二次,而我们山木的学员70%是老学员,学完一次再学,介绍他的朋友再学,这个不用术,我觉得用山木人的真诚、山木人的道才能真正的让我们的客户永远跟着山木走。据不完全统计,从我们开始创业只有十几个学生,到现在我们在校人数已经达到了102000人,光用数是不够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问刘永好先生的,也很实在,他说我的老家在山东,家里有很好的地理优势和人力资源,听到你的演讲很有感触,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合作养殖模式。
   刘永好:我们可能不太会忽悠,我们是脚踏实地做的,在山东六和集团已经成为山东最具成长的农业企业,我们是发展肉鸡和猪这两个产业链,山东的产业链我们集团占到40%以上,我们的养殖体系正在帮助数以万计的农民成为新型的农场主和新型的农业工人,我们鼓励在城里面做工挣了钱的中青年人回家去,他有几万块钱。
   第一你决定要下定;第二你农业生意和其他生意相比利润低一些;第三做农业比较苦,因为它既有气味,还有市场风险的周期性;第四一定要有科学的办法;第五一定要有集成的体系,避免孤军作战,另外有很好的合作诚意,这些的话能够给上游、下游的企业、这些人士、农民朋友联合起来,同时你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很有可能今年刚开始养猪,明年猪肉价格跌了就亏了,但是我们要做就要有规模,规模太小不行,首先你至少有10万块钱。
   宋山木:在座的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星相信你们自己选择的路,你要知道去什么地方,全世界的人都给你让路。
   刘永好:深圳我来过多次,深圳也是我企业家朋友比较多的地方,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深圳也是民营企业最集中、也是最具活力的地方之一,深圳也是中国经济成长的火车头之一,这次宏观经济的调整,深圳的不少企业面对着困难和压力,但是我相信深圳人一定能够站起来,深圳的企业未来的30年一定会更好。
   崔悦君:最重要是你有兴致,有了兴致你的感觉会自然来的,我们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环境不一样、文化也不一样。在美国我们的环境是你要有胆子,有的时候你不能听别人的话,有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觉。你要准备吃很多苦,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在美国的商业可以亏本很多,但是你还要做、还要亏本、还要亏本,假设你真正有这个决心,没有人可以把你打败,所以我感觉这个精神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像你的家里人、你的父母、你的老师、别的做生意的人有一段时间不要听别人的话,你的兴致是在哪个路上,你够走这个路,无论别人是否走过这个路,你一定要走。所以你要靠你自己心里面的感觉是最重要的。
   第三你是不是真正高兴做这个事,中国的文化和美国的文化在这个方式是不一样的,假如你成功很多,不是很高兴,你做这个事情还有什么道理呢?随便做什么,你一定要快乐。
   郑南雁:我觉得在深圳、现代的中国这两个都有了,对于创业来说关键是要克服自己的心理,不要想太多的过程,你享受创业的过程就可以了,这就变成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点都有了,这三点加在一起,在座的所有人都可以创业了。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业时代,中国像美国一样会成为世界上的创业大国,以前我们都是消费的劳动,现在我们开始创业,如果还有什么开始的话,那就是要开始创业,像我一样,我都干了十几、二十年,今年开始创业了,如果你还在创业,就要坚持下去,一定不要放弃,如果你已经开始创业了,或者碰到难题了,那就看创业家杂志,大家一起创业,感谢大家,今天我们的讨论就到现在。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