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嘉家乐超市遭数百人哄抢 财物损失近100万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 | |

   
湖南娄底嘉家乐超市遭数百人哄抢 财物损失近100万
http://news.QQ.com  2008年12月11日23:49   法制网—法制日报   

  法制网记者 赵文明

  昨天上午12时许,湖南省娄底市民营市场里的嘉家乐超市发生一起数百群众哄抢超市物品事件,到12时50分许,局面被赶来的娄底警方控制,初步估计,此次哄抢事件造成财物损失近100万元。

  "超市拖欠供货商货款"这一问题已呈现出隐蔽化的趋势,并成了零售行业的一个弊病,业内人士担忧,这种零售行业的"潜规则"如不加以整治,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

  超市货物遭哄抢

  "昨天的事件来得非常突然,供货商原来只想把自己的货物拿走,没想到后来演变成了哄抢事件",回忆起昨天发生的超市哄抢事件,住在超市旁的娄底市民李明记忆犹新。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家超市内只有空空的货架,超市地面一片狼籍,一些小商品被扔一地。

  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12月10日早晨,娄底市民营市场嘉家乐超市前突然聚集了近50名供货商,这些供货商得知该老板设在娄底三中教师村旁边的超市前晚突然关门,所以到超市找老板要几个月没有结帐的 100多万货款。在老板没有明确结帐答复后,许多供应商开始在嘉佳乐超市清理自己的货物。到10点30分许,到超市里面搬东西的供货商越来越多。随后,一帮来要债的人看见超市老板不在,就开始搬东西抵债,造成场面失控。许多市民都挤进了超市,开始哄抢超市里面所有的物资。由于局面一时无法控制,在哄抢的过程中还发生了相互扯皮,打架的事情。12时50分许,原本货物比较齐全的超市货物被哄抢一空,估计这次哄抢造成了近100万元的损失。目前娄底市警方已经介入了对这件事情的处理。

  货款拖欠隐蔽化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就是超市拖欠供货商货款,供货商怕超市倒闭关门自己血本无归,所以想拿超市的货物抵债",一供货商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超市拖欠供货商货款"这一问题已呈现出隐蔽化的趋势,并成了零售行业的一个弊病。

  长沙市某大型超市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该超市销售的商品货款一般是半年以上的拖欠期,紧俏商品的结款速度更快些。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货款拖欠"呈现出隐蔽化的趋势。

  "一些零售企业利用种种名目拖欠货款,事实上是占用了供应商的现金进行融资,在节约了自有流动资金的同时,却使得供货商的资金周转出现粘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货商生意的运营",长沙市某超市供货商王真向对记者说,在与零售企业相比,大多数供货商都处于被动状态,基本上都要受制于零售企业。

  王真是一名品牌大米供货商,每月为超市送货后,超市给出"收货单",结算时,超市打出"销售单",以"销售单"作为每月支付货款的凭据。

  王真说:"供货量与销售量之间有差额。而超市一直不肯与我对账,几年下来,这就成了一笔糊涂账。每每有对不上账的地方,超市便会以'耗损'或'促销降价'的理由搪塞过去。这样一来,最后总有一部分货款拿不回来"。

  规范双方交易行为还得靠制度

  "买的没有卖的精"不再适合于供货商和超级卖场的关系,零售企业如果经营不善而倒闭,供货商望着手中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欲哭无泪",王真认为,广大的供货商在与超级卖场的角力中,处在了倍受关注的弱势地位,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在供货商的销售链中,终端卖场环节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该环节直面消费者,意味着市场份额和顾客拥有量,是一个在产品转化为商品之后,商品再转化为货币的环节。而谁拥有了尽量多数的消费者资源,谁就拥有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及市场主导权,尤其是价格上的主导权。这就是进超级卖场要交进场费、上架费、堆头费、折扣费等等各种费用的主要成立原因。

  再加上,将超级卖场置于所有的终端卖场中,其相对数量的不多,其集约力量的够大等等,就为超级卖场赢得了更多"骄横"的资本。所以,它们有能力、有资格将自己的风险转嫁给供货商承担;所以,它们能够不断提高进场门槛,能够把合约当成废纸,能够在合同之外从供货商处敛聚更多 "通路利润"及其沉淀更多货款资金。

  规范双方交易行为还得靠制度,湖南律师曾技芝说:"2006年底,国家商务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对零供双方的交易行为予以规范。但《办法》实施以来,效果仍然不尽如人意。显然,《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只是个框架,由于各地情况不同,需要地方出台细化的规则"。

  曾技芝同时认为,供货商应进一步与零售商建立对话机制,以解决双方的矛盾。

  法制网长沙12月11日电(法制日报)

 
我的QQ空间
工信部重拳严打山寨手机 向200多款手机发标识号
工信部重拳严打山寨手机 向200多款手机发标识号http://news.QQ.c...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