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号码算法浅析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 | |

身份证号码算法浅析

1、号码的结构
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校验码组成。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

2、地址码
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市、旗、区)的行政区划代码,按GB/T2260的规定执行。(所有区域的编码可以到这个网站http://www.stats.gov.cn/tjbz/index.htm查询到最新的县及县以上的行政编码资料。)

3、出生日期码
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规定执行,年、月、日代码之间不用分隔符。

4、顺序码
表示在同一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编定的顺序号,顺序码的奇数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

5、校验码
第十八位数字的计算方法为:
1.将前面的身份证号码17位数分别乘以不同的系数。从第一位到第十七位的系数分别为: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2.将这17位数字和系数相乘的结果相加。
3.用加出来和除以11,看余数是多少
4.余数只可能有0 1 2 3 4 5 6 7 8 9 10这11个数字。其分别对应的最后一位身份证的号码为1 0 X 9 8 7 6 5 4 3 2。
5.通过上面得知如果余数是2,就会在身份证的第18位数字上出现罗马数字的Ⅹ。如果余数是10,身份证的最后一位号码就是2。

例如:某男性的身份证号码是34052419800101001X。我们要看看这个身份证是不是合法的身份证。
首先:我们得出,前17位的乘积和是189
然后:用189除以11得出的结果是17 + 2/11,也就是说余数是2。
最后:通过对应规则就可以知道余数2对应的数字是x。所以,这是一个合格的身份证号码。

下面是算法的C程序代码:
char DoVerify(const char* pszSrc)
{
    int iS = 0;
    int iW[]={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static char szVerCode[]="10X98765432";
    int i;
    for(i=0;i<17;i++)
    {
        iS += (int)(pszSrc[i]-'0') * iW[i];
    }
    int iY = iS%11;
    return szVerCode[iY];
}

 
我的QQ空间
世界上最健康的作息时间表
世界上最健康的作息时间表转自:李开复学生网(www.5xue.com)7:30...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