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VPS科普知识(转自落伍达非猫)

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 | |

VPS科普知识

什么是VPS?
VPS,简单的概括就一句话:独立主机的低端替代品。
VPS的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Server,翻译过来就是虚拟独立主机,具体的虚拟技术有很多种,有几个常见的用来做Hosting的会在下面介绍。
目前市场需求主要在128M内存到1G内存之间,最多到2G内存,超过2G内存的,依鄙人之见,上独立主机是更好的选择。

一,虚拟技术(依本人印象中的VPS Hosting市场占有率(侧重国外)排序):
(1)OpenVZ
母服务器基于Linux。
这种技术的根本性质基本和合租空间差不多,内存和硬盘在技术理论上可以保证但实际市面上的全部在超卖,同台物理主机上的VPS一起抢用主机资源,我的不够用的就用你的,你的不够用了就用我的,内存都用满了就KILL进程(内存是主要的超卖指标),CPU百分百开始当机(超卖的多了用的也就多),硬盘超卖了后会丢文件(在其他论坛上有人反映过这点),如果主机商控制不好超卖尺度则毫无稳定性可言。
(2)XEN
母服务器基于Linux。
这个也就是我们所使用的。基于硬件的虚拟,内存和硬盘完全独立。就算你的内存有部分空闲,也不会拿去给别人用。完全排除超卖的可能。
(3)Hyper-V
母服务器基于Windows。
微软的虚拟技术,08年上市。这家伙来晚了,蛋糕都快分的差不多了。
(4)VMware
母服务器基于Windows&Linux。
出现的较早,但是这个产品更多的是应用于桌面和企业,Hosting次之。

二,各种技术稳定性比较:
Xen ≈ Hyper-V ≈ Vmware >OpenVZ
(主要是指Guest端系统的稳定性。同样的硬件环境,OpenVZ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是出在超卖上)

三,各种技术产品价格比较(只考虑硬件,排除网络因素):
OpenVZ > Xen ≈ Hyper-V ≈ Vmware
(对于主机商来说,OpenVZ和XEN的成本相关无几,但OpenVZ一般要比Xen的便宜一倍到数倍)

四,关于超卖:
OpenVZ可以超卖,Xen、Hyper-V、Vmware不能。
(超卖主要是指内存,硬盘超卖的很少见,CPU一般都是不做限制或者限制核数,主要是通过内存来协调CPU的使用率)

五,关于VPS和独立主机:
有部分人喜欢说这样的话:VPS不如独立主机。
文中开始就已经说了,VPS是独立主机的低端替代品。拿一个几百M内存的VPS跟一个2G甚至更多的独立主机去比较,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
而那些连上面的几种虚拟技术都分不清甚至没有用过VPS也没有用过独立主机的就来评论VPS的,未免更过于愚蠢。

六,关于VPS的负载能力:
根据我们经验,512M内存的VPS可以稳定运行十几万PHP动态PV每天,如Discuz等程序。这个十几万是保守值。
512M内存的最高静态PV记录是200万PV每天。你没看错,是200万PV。
这两个均为Xen VPS,LINUX系统。

七,关于VPS的易用性:
大部分VPS服务商在开通VPS后都会安装好一个默认的系统,
这个系统一般是配置好了服务器环境,并安装好了管理面板,也就是说,就算你不会管理服务器系统,也可以通过这个面板像管理虚拟空间一样来管理VPS。
如果不会直接通过远程桌面或者SSH管理服务器,直接使用管理面板就可以管理域名绑定,数据库,FTP之类的东西。
除了这个配置好了服务器环境和面板的系统,还有会多个系统环境可以选择进行重装,如最小化安装的Cent OS,如果会自己配置环境和直接管理服务器,可以选择安装这此原始的系统。
 
我的QQ空间
浅谈:lighttpd优化
浅谈:lighttpd优化 对服务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优化了.apache的优...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