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网站404页面的正确设置方法不影响收录

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 | |

什么是404错误

HTTP 404 错误意味着链接指向的网页不存在,即原始网页的URL失效,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很难避免,比如说:网页URL生成规则改变、网页文件更名或移动位置、导入链接拼写错误等,导致原来的URL地址无法访问;当Web 服务器接到类似请求时,会返回一个404 状态码,告诉浏览器要请求的资源并不存在。但是,Web服务器默认的404错误页面,无论Apache还是IIS,均十分简陋、呆板且对用户不友好,无法给用户提供必要的信息以获取更多线索,无疑这会造成用户的流失。

404页面的作用

搜索引擎通过HTTP状态码来识别网页的状态。当搜索引擎获得了一个错误链接时,网站应该返回404状态码,告诉搜索引擎放弃对该链接的索引。而如果返回200或302状态码,搜索引擎就会为该链接建立索引,这导致大量不同的链接指向了相同的网页内容。结果是,搜索引擎对该网站的信任度大幅降低。

如何检查自定义404页面能够返回"404"状态码

在自定义404错误页面设置完毕后,一定要检查一下其是不是能够正确地返回"404"状态码。检查的方法也相当简单,输入一个网站内不存在网页的url,查看一下HTTP Header的返回情况,确信其返回的是"404"状态码。


404错误页面对seo有什么影响吗?有什么好利用的呢?

  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某篇文章(与之相应的网页)被搜索引擎收录了,你之后把它删除了,但是蜘蛛或机器人还没有来得及更新。这时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访问了你这篇不存在的文章,出现的当然就是"无法找到该页"。蜘蛛和机器人这个时候是会生气的:你不是耍我吗,都答应收录你了!好比一个人没有信用就无法获得别人的信任,蜘蛛和机器人会对这样的网站留下不好的印象,结果就是把网站往后面排了。

  如果404页面是站长编辑过的对用户友好的网页,这时候,蜘蛛和机器人就会认为,文章不是删除了,而是改变了内容,对网站的印象当然不会很差——显然这对seo是很有好处的。

  另外,用心做一个有创意的漂亮的404页面,还可以挽留住有可能从404页面离开网站的用户。这样的用户行为也会被搜索引擎记录下来,它们认为这样的页面与网站是有关联的(例如加上主页导航的链接),用户可以通过错误页面的引导回到可能是用户想到达的地方,这是有利于用户体验的,搜索引擎也会知道——这时就会给网站打一个正分

  所以巧用404错误页面的好处有二

  1、对搜索引擎友好,利于seo

  2、有利于挽留用户


404页面的正确做法

1、Apache服务器404页面的设置方法

在.htaccess 文件中加入代码:ErrorDocument 404 /Error.html

建立一个简单的html404页面命名 Error.html

把 Error.html放置在网站根目录即可。

2、IIS/ASP.net下设置404错误页面

首先,修改应用程序根目录的设置,打开 "web.config" 文件编辑,在其中加入如下内容:
<configuration>
<system.web>
<customErrors mode="On" defaultRedirect="error.asp">
<error statusCode="404″ redirect="notfound.asp" />
</customErrors>
</system.web>
</configuration>



此例中"error.asp"为系统默认的404页面,"notfound.asp"为自定义的404页面,使用时请修改相应文件名。

然后,在自定义的404页面"notfound.asp"中加入:
<%
Response.Status = "404 Not Found"
%>

这样,便可以保证IIS能够正确地返回"404"状态码

友情提醒

1、一定不要将404错误直接转向到网站首页,这将可能导致你的网站首页不被收录;

2、/Error.html 前面请不要带主域名(错误的写法:4dc.cn/error.html,正确的写法:/error.html),否者返回的状态码是302或200状态码。
 
我的QQ空间
浅谈:lighttpd优化
浅谈:lighttpd优化 对服务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优化了.apache的优...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