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手山芋”福日电子被停牌 房产被卖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 | |

    2月4日消息,福日电子今日发公告称,公司因有重大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自2010年2月4日起停牌,最迟于2010年2月11日披露相关信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日电子今起停牌,将与闽闽东斥资1.1亿元购买其工业房地产等资产有关。

    房产被卖

    据了解,今年1月26日,闽闽东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公告称,已接到证监会批复,核准闽东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4.36元/股发行5.56亿股,购买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合计持有的4家公司各75%的股权及福日电子相关资产。其中,闽闽东将向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548万股股份,即1.1亿元购买福日电子相关工业房地产及机器设备(即福日206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福日206基地包括8幢房屋建筑物,合计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房屋占用的土地使用权10.3万平方米。截止2008年10月31日,该资产账面价值为1.1亿元。

    今年1月30日,福日电子发布的200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09年公司亏损1.7亿元至2亿元左右。而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1016.3万元。对此,福日电子表示,一是因为公司董事会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了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减少2009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利润约7000-8000万元;二是受行业景气下降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规模下滑幅度较大,盈利能力下降;三是公司2009年度财务费用近5000万元,财务负担较重。

    烫手山芋

    创建于1981年的福日电视机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家电企业。福日的合资双方是福建省和日本国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福日曾经荣膺全国电子百强企业,1994年,福日彩电产销量突破百万台,跻身国内彩电业五强之列。当时它与熊猫、金星、牡丹并称中国彩电的"四朵金花"。

    进入90年代后,国产彩电企业崛起,彩电价格战也随之上演。福日电视为了高利润,从1998年起选择了主攻海外市场,因经营乏力,年年有巨大亏损,1999年的亏损额有1个多亿元,此后每年也至少亏损几千万元。其间,日立公司也退出了福日电视,日立和福建省新组建日立(福建)数字媒体有限公司,日立将其在福日彩电的股权置出转入新组建的合资公司。

    到了2002年前后,福日经过改制重组,决定重返国内市场,启用"福日"品牌,并推出液晶、背投、等离子彩电等高端产品,希冀再造辉煌。但福日电视年产量萎缩到70万台,而当时长虹、康佳年产能已达1000万台。国产彩电品牌已有很高知名度,且牢牢把握市场份额,福日再企图挤进市场已无力回天。到了2005年前后,福日电视再次失利,产品基本退出市场。

    去年初,福日CRT彩电曾中标我国家电下乡。福日电子在2009年中期报时曾表示,将充分利用"家电下乡"等扶持政策,通过对外合资、合作等方式,培育和做大"福日"家电产业。但家电下乡统计系统显示,家电下乡并非对所有入围企业都是一场盛宴。大品牌强者恒强的格局在农村市场体现得一点不比城市市场弱。去年9月份下乡彩电的销售统计数据看,创维、长虹、海信、海尔和TCL等前5大彩电企业,销售金额总和超过11亿元,销量占比超过85%。

知名度较低的福日占据的"下乡"市场空间有限。

    根据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告,福日电视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459.8万元,其中福日集团占50%股权,外方 MASTERSKILLINDUSTRIESLIMITED占50%股权。截至2009年9月30日,福日资产为1679万元,负债为2.8亿元,净资产为-2.6亿元。

    到了去年11月26日,福日电视机有限公司50%股权将进行转让,挂牌价仅为1元。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有关士表示,之所以挂牌价为1元,就是因为要求受让方承担一半的债权债务,也就是1亿多元。"福日电视就像个烫手的山药。"

我的QQ空间
五电容版E5200奔腾双核真能轻松上320X12.5=4G?!
近日,针对市场上传言五电容版E5200可轻松上4G的说法,Pcpop.com...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