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各种软件的安装与卸载命令回顾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 | |

GNU/Linux以其自由、开放的特性正赢得越来越多的用户的青睐,随着政府对Linux支持力度的加大,GNU/Linux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 GNU/Linux软件的安装和卸载一直是困扰许多初学者的难题。由于GNU/Linux与Windows在系统目录结构,系统配置方式等诸多方面的重大差异,使这两者的软件安装卸载的方式也截然不同。在Windows中使用的是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而由于GNU/Linux下的软件大多是开源软件,所以GNU/Linux下软件的发行方式也分源代码方式和二进制包的方式。下面我们就分别介绍这两种发行方式的软件的安装。
由于GNU/Linux下软件的执行、安装和删除都必须要用户有相应的权限,所以我们下面就假设用户都已经拥有相应的权限(最好是root权限)。有关权限的知识请参阅GNU/Linux的相关文档。
一、源代码发行方式:
1、*.tar.gz/*.tgz、*.bz2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源代码方式发行的软件大多是以.gz2、.tar.gz为后缀名的压缩包(即为:packgename.zip或packgename.tar.gz)首先,将安装文件拷贝至你的目录中。例如,如果你是以root身份登录上的,就将软件拷贝至/root中:
解压tar -zxvf *.tar.gz 或 tar -yxvf *.bz2
执行该命令后,安装文件按路径,解压缩在当前目录下。用ls命令可以看到解压缩后的文件。通常在解压缩后产生的文件中,有名为"INSTALL"的文件。该文件为纯文本文件,详细讲述了该软件包的安装方法。
进入解压后的目录:
对于多数需要编译的软件,其安装的方法大体相同。执行解压缩后产生的一个名为configure的可执行脚本程序。它是用于检查系统是否有编译时所需的库,以及库的版本是否满足编译的需要等安装所需要的系统信息。为随后的编译工作做准备。命令为:
#./configure (./表示当前目录,如果终端不在该软件所在目录下打开,则在软件名前尚需输入相应的路径。)
如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错误,configure将给予提示,并停止检查。你可以跟据提示对系统进行配置。再重新执行该程序。检查通过后,将生成用于编译的MakeFile文件。此时,可以开始进行编译了。编译的过程视软件的规模和计算机的性能的不同,所耗费的时间也不同。命令为:
#make
成功编译后,键入如下的命令开始安装:
#make install
安装完毕,应清除编译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和配置过程中产生的文件。键入如下命令:
#make clean
#make distclean
至此,软件的安装结束。
如果你要删除刚才安装的软件,直接进入刚才的文件夹,执行:
#./configure
#make
#make uninstall 或 手动删除
2、*.src.rpm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rpm -rebuild *.src.rpm
cd /usr/src/dist/RPMS
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RedHat Packge Manager)是RedHat公司出的软件包管理器,使用它可以很容易地对rpm形式的软件包进行安装、升级、卸载、验证、查询等操作,安装简单,而卸载时也可以将软件安装在多处目录中的文件删除干净,因此推荐初学者尽可能使用rpm形式的软件包。rpm的参数中-i是安装,-v是校验,-h是用散列符显示安装进度,*.rpm是软件包的文件名(这里的*.rpm特指*.src.rpm以外的以rpm为后缀的文件);参数-e是删除软件包。
rpm --rebuild *.src.rpm命令将源代码编译并在/usr/src/dist/RPMS下生成二进制的rpm包,然后再安装该二进制包即可。(packgename是软件包名,与软件包的文件名有所区别,它往往是文件名中位于版本号前面的字符串,例如apache-3.1.12- i386.rpm和apache-devel-3.1.12-i386.rpm是软件包文件名,它们的软件包名称分别是apache和apache- devel),更多的rpm参数请自行参看手册页:man rpm。
二、对于二进制包这种方式发布的软件,其安装方法要简单的多
而二进制包方式发布的软件又由于历史的原因对于不同的GNU/Linux发行版又有不同的命令和操作参数。下面我们就介绍两种最为流行的.rpm (RedHat Packge Manager)和.deb(Debian GNU/Linux) 二进制软件包的安装方式:
1、对于packgename.i386.rpm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安装: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升级:rpm -Uvh packgename
如果你不喜欢在字符界面下安装或卸载这些软件包,完全可以在X-Window下使用图形界面的软件包管理程序,如glint、xrpm这样的图形接口,或者是KDE的kpackge等,这样对软件包的安装、升级、卸载、验证和查询就可以通过点击鼠标来轻松完成。
2、对于packgename.i386.deb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这是Debian Linux提供的一个包管理器,它与RPM十分类似。但由于RPM出现得更早,所以在各种版本的Linux都常见到。而debian的包管理器dpkg则只出现在Debina Linux中,其它Linux版本一般都没有。我们在此就简单地说明一下:
(1)安装:
dpkg -i deb软件包名
如:dpkg -i software-1.2.3-1.deb
(2)卸载:
dpkg -r 软件名
如:dpkg -r software
如果用户要删除卸载过的软件的注册信息(即完全卸载),就接下来输入如下信息:
dpkg -P software
关于dpkg的更多信息,请参考:
dpkg –help
3、提供安装程序的软件包
这类软件包已经提供了安装脚本或二进制的安装向导程序(setup、install、install.sh等),只需运行它就可以完成软件的安装;而卸载时也相应地提供了反安装的脚本或程序。例如SUN公司的StarOffice办公软件套件就使用名为setup的安装程序,而且在软件安装后提供反安装的功能,其安装与卸载的方式与Windows软件一样,这里就是赘述了。

 

注:本文为转载,转载地址:http://blog.163.com/zitengol/blog/static/44477700200931673450373/

欢迎大家到我们的网站去注册属于您的域名.. 域名注册   捷飞网络  虚拟主机  淘宝交易  淘宝网店  国外空间 新网代理 免备案 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出动吧..

谢谢光临本站: http://home.benz.la   共享无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QQ空间
浅析 DDRII与DDRIII的差异
DDR是一种继SDRAM后产生的内存技术,DDR,英文原意为"DoubleDat...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