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 NSLOOKUP命令详解

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 | |

查询IP地址

  nslookup最简单的用法就是查询域名对应的IP地址,包括A记录和CNAME记录,如果查到的是CNAME记录还会返回别名记录的设置情况。其用法是:

  nslookup 域名

  以下是A记录的返回情况。

  nslookup命令会采用先反向解释获得使用的DNS服务器的名称,由于我这里使用的是一个内部的DNS服务器所以没有正确的反向记录,导致结果的前面几行出错。大家可以不必理会。重点看的是最后的两行这里看到的是www.oray.net的IP地址是61.145.112.212。注意即使 www.oray.net的主机没有在线同样能够返回结果。

  如果目标域名是一个别名记录(CNAME),nslookup就开始显示出和ping命令不同的地方了,请看查询CNAME记录的结果。由于CNAME和A记录最后都是活的IP地址,所以一般情况下两者是等同看待的,命令的格式相同。

  注意这次nslookup返回了三行信息,前两行显示这是一个CNAME记录,对应的域名和IP地址。最后显示的就是目标域名, 并注明Alias(别名)。


如果域名不存在会怎样呢?

  看得懂最后以行的英文吗,不懂没关系记住形状就可以了。如果一个指定类型的域名不存在对应的记录同样也是这种结果。

  查询其他类型的域名

  前面两个命令我们没有加任何参数,所以默认情况下nslookup查询的是A类型的记录。如果我们配置了其他类型的记录希望看到解释是否正常。这时候 ping就无能为力了。比如我们配置了MX记录,但是邮件服务器只能发信不能收信,到底是域名解释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Ping命令的检查只能让你误入歧途。nslookup 这时候可以模拟你的其他遇见服务器进行域名解释的情况。我们需要在nslookup上加上适当的参数。指定查询记录类型的指令格式如下:

  nslookup –qt=类型 目标域名

  注意qt必须小写。

  类型可以是一下字符,不区分大小写:

  A 地址记录(Ipv4)

  AAAA 地址记录(Ipv6)

  AFSDB Andrew文件系统数据库服务器记录(不懂)

  ATMA ATM地址记录(不是自动提款机)

  CNAME 别名记录

  HINFO 硬件配置记录,包括CPU、操作系统信息

  ISDN 域名对应的ISDN号码

  MB 存放指定邮箱的服务器

  MG 邮件组记录

  MINFO 邮件组和邮箱的信息记录

  MR 改名的邮箱记录

  MX 邮件服务器记录

  NS 名字服务器记录

  PTR 反向记录(从IP地址解释域名)

  RP 负责人记录

  RT 路由穿透记录(不懂)

  SRV TCP服务器信息记录(将有大用处)

  TXT 域名对应的文本信息

  X25 域名对应的X.25地址记录


看看oray.net的邮件服务器记录吧。

  看看,nslookup把服务器的名称和地址都给出来了,注意preference就是前面所说的优先级,该数值越小则优先级越高。

  我再看看名字服务器记录是怎么样的。

  看起来和MX记录的格式差不多,一般情况下服务器会同时返回对应的地址。不过也有不返回的情况。

  在这里我希望大家注意一行显示"Non-suthoritativeanswer:",这一行在前面的例子中都没有显示过。它的出现代表这个结果是从服务器的缓存中得到的。所以提醒你这不是一个授权的答案。前面我们进行的几次查询过程中192.168.1.104这台机器就采用了我们第一篇文章中描述的过程查询了oray.net的域名。在这个过程中不但缓存了www.oray.net、test.oray.net以及oray.net的MX记录等最终结果。也包括获取的名字服务器等中间结果。隐含的查询了oray.net的NS记录。后面我们还会介绍这个过程。

  指定使用的名字服务器

  在默认情况下nslookup使用的是我们在本机TCP/IP配置中的DNS服务器进行查询,但有时候我们需要指定一个特定的服务器进行查询试验。这时候我们不需要更改本机的TCP/IP配置,只要在命令后面加上指定的服务器IP或者域名就可以了。这个参数在我们对一台指定服务器排错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我们可以通过指定服务器直接查询授权服务器的结果避免其他服务器缓存的结果。命令格式如下:

  nslookup [-qt=类型] 目标域名 指定的DNS服务器IP或域名

  我们可看看以下的命令结果:


 域名解释过程的模拟

  我们现在来模拟一下一台DNS服务器接到一个不是自己管理的域的域名解释过程。回忆一下第一篇文章的过程:

  首先我们会询问根服务器,然后根服务器会让我们去找对应的顶级服务器。如果查询的是oray.net,就会要求我们去找net的服务器。

  看看下面的范例:

  这里我们让21cn.com的服务器解释www.oicp.net的域名,很显然这台服务器不用有这个域,需要询问根服务器。一般情况下DNS服务器会帮我们完成全部的过程。这种解释方式我们称之为递归解析,为了让大家看到这个过程我家了一个参数让21cn.com的服务器不要这样做。这个参数是- norecurse。这样理论上21cn.com会让我们去问根服务器,不过由于它已经缓存了顶级服务器的记录,所以直接返回了管理net的顶级服务器记录。实际上大部分的查询都不需要从根服务器开始。大家看到了所有的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地址都被返回。

  我们随便选择一个在进行查询。

  这次顶级服务器就返回了oicp.net的服务器地址记录的。然后我们就向这些记录之一进行查询,一定能够得到答案。可能是一个地址、一个CNAME记录或者告诉你不存在。

  nslookup的命令就介绍到这里,其实nslookup还有许多其他参数。不过常用的就俄这么几个,另外如果大家不喜欢命令行方式的话。还有几个图形界面的nslookup功能的工具。不过大家还是需要了解域名解释都有些什么才能够正确使用这些工具。

 
我的QQ空间
在线动漫视频[火影忍者]Naruto 第381集「姓猿飞 名木叶丸」 抢新版
最新动漫视频[火影忍者]Naruto 第381集「姓猿飞 名木叶丸」...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