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关闭

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 | |

遭北京市多部门联合查处;民政部称中国电子商会通过该网站强制收费
    本报讯(记者林其玲)昨天,来自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的消息显示,针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等违法行为,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单位进行联合查处,依法关闭了该网站。
  该网被投诉1000多次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为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受理消费者投诉的维权网站,网站由中国电子商会授权北京赛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运营。从今年3月15日起,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网址就无法打开。记者曾以此事咨询网站相关人士,得到的回复是"网站正在维护升级"。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是受理电子产品方面投诉的消费者维权网站,中国电子商会利用该网收集的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发出约谈通知书,同时,利用在网上曝光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向企业施压,迫使企业与网站签订会员协议或不同级别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收取会员年费。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仅2010年一年网民对该网投诉就达1380多件次。
  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个别机构或个人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网络公关,发动网络"水军"发布虚假信息,采取捏造事实、恶意贬损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谋取不正当利益,严重干扰网络秩序,破坏网络媒体公信力,损害网络舆论环境,北京市相关互联网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推进构建和谐健康网络环境。
  曾被连续"曝光"
  昨天,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再表态。其上级部门中国电子商会一位副秘书长也称"处罚结果都出来了,还有什么好说的,照办就是。"
  此前,该网被中央电视台连续七次曝光。今年1月,央视报道称,九阳豆浆机曾被该网站勒索收费,报道还称"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收费的电话。该网站还对一些企业宣称,如果成为会员,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央视在报道中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一名姓曹的负责人表示,网站的合作伙伴分为三类,最低收年费12万,最高收年费18万。网站还专门有一种收费30万的直通车业务,用户的投诉就不在网站上显示。
  ■ 事件回顾
  该网站曾屡遭质疑
  有家电厂商被要求交会员费可隐藏投诉
  此前1月,央视报道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打着"3·15"的名义,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报道称,前不久小家电生产企业九阳接到该网站打去的电话,要求进行合作。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媒介经理沃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15网站称收到一些消费者对九阳的投诉,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2009年8月,电子商会发布例行的《中国数码相机消费需求调研报告》,报告中"点名批评"三星,称其数码相机存在横条纹、曝光过度等品质问题。但是三星随后反驳称,该公司并未接到过消费者类似投诉,之所以被电子商会点名批评,是因为三星没有赞助商会会议费。三星的公关人员更对媒体透露,电子商会曾邀请三星参加报告发布会,提出发布会有广告展位,广告展位价约在2万左右,但三星未回应。
  2007年在广州还发生过一起白大夫状告"315投诉网"的案件,生产"白大夫"系列化妆品的广州市澳大生物美容保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 "315投诉网"的主办方—————广州三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天河区法院,控告其名誉侵权。最终,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判定"315投诉网"构成名誉侵权,赔偿10万元。
  除了九阳,也有其他企业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电厂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也与他们联系过,要求缴纳十几万的会员费,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但是我们没有同意跟他们合作,可能以前也有与类似网站的合作,但是后来我们发现那些网站的投诉信息很多都找不到具体的投诉人,只是王小姐,张先生,我们就觉得有点猫腻。"(张奕)
  ■ 相关新闻
  民政部处罚中国电子商会
  称其违反社会团体不得强制收费的规定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 殷洁)3月22日民政部网站挂出公告称,中国电子商会通过其主办的"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强制服务、强制收费,民政部已对电子商会作出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限期整改、撤换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负责人。
  电子商会违规
  民政部在公告中称,经过立案调查,中国电子商会以受政府部门委托之名,利用"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收集的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发出《约谈通知书》,并以"联合工商、质检等有关部门对企业查处、曝光"等相威胁,约谈被投诉企业。
  "电子商会利用在网上曝光投诉信息对企业施压,迫使企业与网站签订会员协议或不同级别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提供'归档'、'直通车'等服务,使投诉信息曝光时间长短不同,以此向企业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民政部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纠风办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社会团体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的规定。
  同时,民政部查明,中国电子商会未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这也违反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
  遭到行政处罚
  由此,民政部对中国电子商会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撤换该会消费电子售后专业委员会及"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负责人;不得通过"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向企业收取费用,该网站不得继续刊登企业广告;将"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纳入中国电子商会的会计账簿,进行会计核算;五是对该会其他收费项目进行自查自纠,规范收费行为。"
  民政部表示,将跟踪该会整改情况。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位副部长曾对媒体表示,该网站虽然起名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但跟消协没有任何关系,"它是电子商会下面的网站,我对此不做评价"。
  ■ 对话
  律师观点:社团不能盈利
  针对这次315投诉网被关事件,记者采访了现任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
  记者:为什么是民政部出面?
  邱宝昌:民政部是管理社团的,它其实管的是电子商会。根据规定,社团是不能盈利的,民政部有权处罚它,甚至可以裁撤它。
  记者:从2006年开始,就有媒体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进行曝光。但直到2011年,有关部门才对此立案侦查。为什么有关部门的反应速度这么慢?
  邱宝昌: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点主要集中在谁来查?网站问题相对隐蔽,根据我国法律,很多部门都可以插手,像工信部、工商总局、商务部,甚至连公安局都可以来管管。很多人可以管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没人管。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这里面牵涉利益博弈,有人为因素在里面。当然,不仅仅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很多其他网站也有类似问题。
  记者:如何规避这样的事情?
  邱宝昌:还是要确立制度,在管理上落实责任。但因为每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具体问题还要具体论证。其次,提高技术手段,尤其是针对网站的违规,像一些网店、像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它们都可以通过后台操作来修改数据,如何对这些行为进行量化,都是有关部门该思考的问题。(林其玲)
  ■ 企业回应
  九阳称不会"忍气吞声"
  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关闭,曾遭遇过该网站"约谈"的九阳方面昨天表示,九阳欢迎正当的监督,可以不断提高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如果九阳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九阳也会用各种合理方式维权,不会"忍气吞声"。
  此前,还有一些家电企业也曾遇到同样的问题,但这些家电厂商在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均表示,希望消费者能够认清官方的投诉网站,不要被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投诉网站所欺骗。(殷洁)
  ■ 业内观察
  协会面临尴尬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尴尬,也曾在其上级主管单位———中国电子商会身上上演。官网显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主办方为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商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是目前工信部下属的电子信息产业流通领域中最大的行业社团组织。
  电子商会每年都会发布各种电子产品的质量调研报告。据记者了解,每次发布这样的报告时,电子商会都会召开"规模颇大"的报告发布会,会场上会布置许多企业的广告。电子商会对此曾解释称,这属于企业对会场场地的"赞助"。不过这一点曾广遭业内诟病:一家发布质量报告的协会,同时却接受所调查企业的赞助,这样如何能保证质量报告的公正性呢?(张奕)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
 本文来自: 捷飞网络论坛(Bbs.IDC1.TK)
 详细出处参考:http://bbs.superrichtech.com/viewthread.php?tid=524&extra=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