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不是个简单活儿 听听专家这几招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 | |

明天,考生就该进行文理科第一批、艺术和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的志愿填报了。理想的高考成绩固然重要,恰当地填报志愿同样至关重要。

今年是浙江省实行新课改后的第二年高考。招生录取时,按高考总分与当年的招生计划数分批划定分数线,即在上一批录取结束后,再划定下一批分数线。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也分类分批进行。这种新的志愿填报方式,考生应该怎样应对呢?台州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副主任李雪梅就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给考生和家长支了几招,供大家参考。

眼观六路,院校、专业信息多搜集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要掌握全面、准确的信息,这是选择填报志愿的基础。所谓"全面",就是搜集的面要广,信息量要大;所谓"准确",就是指搜集的信息要准确无误,最好来自招生考试机构和院校的官方渠道。实践证明,掌握信息全面而准确的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往往拥有很大的主动权,在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定位就会比较准确。相反,掌握信息少而偏颇的考生,在志愿填报上往往表现被动,最后可能出现因盲目高攀而落榜,或"高分低就"而失意的情况。

那么,如何掌握全面而准确的信息呢?通常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高度关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10年招生信息(网址:www.zjzs.net)。(今年,浙江省高考报名人数逾32.81万,其中普高招生报考人数为30.08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余人;高职单考单招报考人数2.73万人,比去年增加2917人。)

(二)根据自己所报考的类别,认真收集相关院校的具体招生政策:一是参考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所编发的招生计划书上的院校信息;二是通过登陆各院校的校园网来了解招生信息;三是对自己心仪的院校进行实地考察;四是通过咨询会、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了解。

(三)在了解"共性"的同时,尤其要了解相关院校的"个性",即院校各自的录取规则。如招生院校对专业是否有相应学科的会考等要求;对高考单科成绩、身体条件、性别等是否有要求或限制;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是否实行"专业级差"等。

一本首选学校,二本首选专业

从这几年录取的实际情况看,考生能够实现"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的并不是很多,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往往陷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矛盾中。

那么,学校与专业,怎么选择呢?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不同批次的院校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有可能上本科一批名牌大学的,我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如果高考成绩只能上二批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批次的院校,则应该考虑先选专业。为什么本科一批名牌大学要先选学校呢?本科一批名牌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相对比较强,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的院校,每个批次的大部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基本相当,其差别主要体现在专业设置和专业特色方面。从毕业生就业角度讲,目前我国高校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一批院校仅占10%左右,本科二批及以下院校占90%左右。就业压力主要来自这90%。这90%的毕业生靠什么来参与就业竞争呢?显然专业是首要的。所以,他们在志愿的选择中,更多的应该考虑自己的能力、特长,结合就业市场的需求趋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专业。

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院校试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学生按专业大类录取入学,用1-2年的时间修读公共和专业基础课程,在满足相关专业前置课程修读要求的条件下,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发展规划,申请确认主修专业。也就是说,这些学校给学生进校后二次选择专业和专业方向的机会。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如果对选择何种专业还拿不定主意,我建议不妨选报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学校,录取入学后再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冲高与保底结合,首先保证拿到大学"入场券"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上线考生落榜的风险,浙江省在高考志愿的填报方式上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和完善。前几年考生在高考后,分数及分数线公布后填报志愿;从2007年开始,变传统的填报志愿方式为"平行志愿"填报方式;2009年又进而实施"分类测试,分批选拔"的招生模式。这一系列的改革,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技术难度和落榜风险。

但是,"降低了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风险依然存在。一是如果考生对自己的实力定位不准,高考分数够不上所填院校的投档线,就无法被投档;二是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所以总有一些考生档案虽投了却因低分或专业选择不当等原因而被高校退档,然后与未投档的考生一起去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

要完全规避志愿填报风险是很难的。因为志愿是成千上万考生背靠背填报的,存在一些不可预测性和偶然性。

看名次号比看成绩更靠谱

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全省的名次号对自己准确定位。根据这个名次号,参考前几年各院校的投档名次,确定自己大致能进哪些院校。再在这些院校中选择5所你心仪的学校,以提高投档录取机会。

要留有保底志愿

以第一批院校为例,如果自己的总分名次号靠前,接近所选5所高校的招生计划总数,则5个平行志愿之间一般可不考虑有梯度。假如今年文科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在我省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8、260、16、30、25人,总数为359人。如你的总分名次号在400名上下,则这5所同档次高校可考虑一起填报,一般情况下总会有一所高校档案会投进去。

对相对高分的考生来说,或A、B、C志愿填同一档次的学校,E、F志愿则拉开档次,作为保底志愿;或A、B、C、E、F志愿均拉开档次,以增加保险系数。如何取舍取决于考生的心理素质。其他考生建议几个平行志愿之间体现梯度,要有一两所把握性较大的学校保底,以提高投档命中率。低分的考生填报时更须慎重。

不要轻易放弃服从调剂

"服从"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专业服从"。平行志愿专业服从与调剂指是否同意被调剂到所填专业外的任何系科专业,每所院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二是"院校服从"。"降分征求志愿"设有"院校服从"。"院校服从"指是否自愿被调剂到自己所填院校志愿外的任何院校,考生在填报"降分征求志愿"时,是否选择了"院校服从"呢?我们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院校服从",尤其不要放弃"专业服从调剂"。

因为如果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就会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有可能被录取到你不十分满意的专业;如果填写"不服从"就意味着学校只考虑你所填报的专业,在所报专业不能满足需要时,将作退档处理。因此,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没有永远的"热门"、"冷门"专业

考生和家长选择专业,普遍存在跟风现象,社会上流行什么专业,他们就选择什么专业。要知道,所谓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变化,没有永远的"热",也没有永远的"冷"。而学习是一个周期性比较长的过程,今天的"热门"专业到了毕业时也许成为"冷门"专业。所以,考生和家长不能片面地追求"热门"专业。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同时,为了降低风险,"热门"与"冷门"两者兼顾,在专业志愿中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

发达地区与其他地区高校搭配填报

所谓处理好地域关系,主要有两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京、津、苏、沪、广与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关系。京、津、苏、沪、广地区经济相对发达,高校密集,就学、就业前景较好,历来是考生们填报志愿的热点地区。应该看到,这些地区虽然高校密集,招生计划数量相对较多,但与全国众多高手竞相报考比较,其数量可能就远远不够了。由于考生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每年有大批考生甚至高分考生因此落榜。

考生和家长应该理性分析自己的"实力",准确判断自己应该选择的地区。我们认为比较稳妥的办法,就是将发达地区的高校与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高校适当搭配,也许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落榜风险。

二是处理好本省与外省的关系。应该说,在本省上大学具有许多优势,如省内院校的招生计划相对于外省院校要充裕;省内院校离家近,来去方便又节省费用;省内院校生活习惯,气候条件相对比较适合自己等等。正因为如此,有众多考生争相报考本省院校,导致考生之间竞争激烈。为了减少落榜风险,考生和家长要学会"妥协",与其冒险追求求学环境,不如确保自己拿到大学的"入场券",将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特别是比较偏远地区的院校适当搭配,以减少落榜风险。

参考: http://www.taizhou.com.cn/2010-06/25/content_258965_2.htm

我的QQ空间
PayPal PHP接口
所谓paypal ipn(Instant Payment Notification),就是Paypal开...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