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驱蚊软件能赶蚊子吗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 | |

启动驱蚊软件后,电脑屏幕就会出现一个大大的蜻蜓图案

超声波驱蚊器

超声波驱蚊器

   到了夏天,除了天气燥热以外,最让人烦恼的就是挥之不去的蚊子。除了使用传统的蚊香、电子灭蚊器等驱蚊产品,最近有不少电脑发烧族已经开始用电脑驱蚊了。一些名为"电子蚊香"、"电子驱蚊器KM300 V2.0"之类的免费软件,被网友们下载得热火朝天。难道装个软件就能驱赶蚊子?

  驱蚊软件的安装者多半因为好奇。

  王小姐的电脑上就安装了"电子驱蚊器KM300 V2.0",当她启动软件后,电脑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大大的紫色蜻蜓的图案,同时在位于显示器右下角的系统托盘区上还出现了一双转动的"眼睛",好像随时在监视蚊子的入侵。

  据王小姐说,她也是偶尔听朋友说有这么一个驱蚊软件,刚开始也是觉得好奇,随便装一个玩玩,反正也占用不了多大空间。当记者问她安装这个软件后有没有起到驱蚊的作用时,王小姐说,她自己也没有太注意,不过倒真是没有什么异常的声音发出来。

  不过在软件下载区,软件作者也发出了这样的申明:"这个软件的功能一直有所争议,作者不可能100%保障你的血液安全,反正我倒是用它没被叮"。

  驱蚊软件大部分采用的是超声波和仿生学原理。

  因为好奇,记者上网打开某个软件下载网站,发现这个名为"电子蚊香"的软件已经荣登热门软件排行榜的榜首,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10万次。

  根据这些驱蚊软件的说明介绍,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运用超声波来驱蚊,比如"电子蚊香";一种运用的是仿生学原理,如"电子驱蚊器KM300 V2.0",利用电脑程序使电脑音响通过模仿蚊子的天敌如蜻蜓、蝙蝠相同频率的声音,来"恐吓"蚊子,逼迫蚊子逃走;或者模仿雄蚊求偶声波,使已经受孕的雌蚊,远离"雄蚊"。

  软件说明中还提到,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所以对人体是无影响的,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人的正常工作。

  专家称电脑扬声器并不能发出超声波,驱蚊效果有待商榷。

  那么电子驱蚊软件究竟有没有那么神奇的功能呢?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的有关专家。邓研究员告诉我们,利用超声波驱蚊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很多机构也一直在研究超声波驱蚊器,但是通过安装一个电脑软件驱蚊,他还没有听说过。

  记者同时还查询了有关昆虫网站,得知蚊子只有受孕的雌蚊需要吸食人畜的血液,这是因为雌蚊在交配后的一星期内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正常排卵生产,而在这段时期内雌蚊不能再与雄蚊进行交配,否则会影响生产。这时如果模仿出与雄蚊翅膀振动频率相同的声波,雌蚊会本能地远离雄蚊,而且雄蚊发出的声音频率在 5000Hz至9000Hz之间。这也是一部分驱蚊软件利用的原理。

  邓研究员说,超声波指的是频率在20K赫兹以上的声波,超出了人耳的听力范围,但是一般的电脑扬声器发不出20K赫兹以上的超声波。如果利用超声波驱蚊显然有点夸张了。而且即使电脑的扬声器能够发出频率在20K赫兹以下的声波,模拟雄蚊和蜻蜓的声波,但是扬声器通常是往一个方向辐射,而且功率比较小。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范围和强度是有限的,能不能达到驱蚊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为了赶走讨厌的蚊子,各国的科学家和驱蚊产品的生产厂家也是绞尽脑汁,奇招迭出,姑且不论效果如何,但是这些新奇的玩意儿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驱蚊纽扣,日本研制的一种含有高效驱蚊剂的纽扣,缝在衣服上就可防止蚊虫叮咬,对人体无害。

  驱蚊手杖,加拿大发明的一种手杖,它的把柄能随时发出一种灭菌素,可以有效地驱赶蚊子、苍蝇及其他害虫。

  驱蚊服装,美国有一种表面覆盖二氯笨醚脂的除虫菊药膜的衣服,蚊虫与药膜接触15秒即可死亡,但对人体无害。灭蚊炸弹,英国生产了一种供露营者用的灭蚊炸弹。它只有鸡蛋大小,是由除虫菊素加适量新型杀虫剂,再加入氟利昂做成的。每一枚炸弹可使1000平方米以内的蚊虫丧命。

  驱蚊电扇,美国推出的一种新电扇,在电扇叶片前面有网屏、绞棒和紫外线灯,当蚊虫在紫外线引诱下飞向电扇时,蚊虫即被吸到网屏上,快速转动的绞棒将蚊虫杀死。

From: http://bjyouth.ynet.com/article.jsp?oid=3557798
我的QQ空间
PayPal PHP接口
所谓paypal ipn(Instant Payment Notification),就是Paypal开...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