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软件”能驱蚊?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 | |

   盛夏到了,天气炎热,蚊子也多了起来。"打药嫌熏人,撑蚊帐感觉闷……"用什么方法驱蚊成了不少市民的心病。为此,不少电脑发烧族开始用"软件驱蚊"了,这种软件声称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的音响系统,发出一种蚊子害怕的声音频率,从而达到驱蚊效果。然而,专家表示,在没有经过科学试验之前无法
判定这一类软件是否有效。

    声音让人不适

    22日,记者从网络上免费下载了一款名为"超级蚊霸"的软件,试图一试究竟。安装后桌面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蚊子",运行时只听到类似于脚步的声音,还感觉到有些眩晕和耳鸣。记者接着又下载了一个"电子蚊香"的软件,安装后则发出了较为杂乱的声音,感觉不太舒服。但是,记者坚持使用名叫"电子蚊香"的软件一个晚上,结果是一整夜几乎没睡。起床反复调节音箱的音量,声音大了影响自己休息,声音小了又怕没有驱蚊效果,期间蚊子的嗡嗡声仍不绝于耳。

    第二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目前在像这种"驱蚊软件"的软件产品品种繁多,都声称是用高频超声波原理来驱蚊。"驱蚊软件"主要有"电子蚊香"、"电子驱蚊器 KM300"、"超级蚊霸"、"绿色蚊香"等,这些软件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驱蚊软件中的"声"化武器,以"电子蚊香"为代表,据称它采用高频声波方式驱赶蚊子。据介绍,其控制的界面很简单,只有频响时间、两种波谱选择以及自动运行三个选项,可发出的声波频率范围在50赫兹-30000赫兹之间。

     而另一种软件则称其是根据仿生学及声学原理,通过模仿蚊子的天敌如蜻蜓、蝙蝠的同频声音来达到驱赶蚊子的目的。由于吸血的蚊子为受孕雌性,为此该软件还特别加入了对雄蚊子求偶声音的模仿,使得雌蚊不得不回避"骚扰"。以"超级蚊霸"为代表。据称该软件可以对多种蚊子产生效应。

    软件说明中还提到,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所以对人体是无影响的,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人的正常工作。

    真实性还需验证

     用这种超声波"驱蚊软件"就真能将蚊子赶走?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解放军301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黄教授。黄教授介绍说,从理论上来说,模拟蚊子发出高频声波的驱蚊方式是可行的。单纯依靠声音信号进行驱蚊的工具在此前也曾有过测试,不过真正能够发挥效应的极少,远远不及化学药品的效果明显。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可以达到驱蚊或者灭蚊的效果。

    通常,人们只能听到频率在20赫兹-20000赫兹范围内的声音,超出此范围的声波人根本听不到,而所谓"超声波"就是高于20000赫兹的声波。但是一般的电脑扬声器发不出20000赫兹以上的超声波。如果利用超声波驱蚊显然有点夸张。而且即使电脑的扬声器能够发出频率在20000赫兹以上的声波,模拟雄蚊和蜻蜓的声波,但是扬声器通常是往一个方向辐射,而且功率比较小。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范围和强度是有限的,能不能达到驱蚊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的QQ空间
PayPal PHP接口
所谓paypal ipn(Instant Payment Notification),就是Paypal开...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