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软件版本号详解 - 不知道不要乱盖啊..哈..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 | |

软件版本号详解

  大家或许已经注意到了,网上下载的软件常常标有beta版、demo版等软件版本信息,这些版本信息实际上有其内在的含义。下面我们就将一些常见的软件版本信息向大家做一详细的介绍。
  

测试版与演示版


   α(Alpha)版
  此版本表示该软件仅仅是一个初步完成品,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也有很少一部分发布给专业测试人员。一般而言,该版本软件的bug较多,普通用户最好不要安装。主要是开发者自己对产品进行测试,检查产品是否存在缺陷、错误,验证产品功能与说明书、用户手册是否一致。
  β(beta)版
  该版本相对于α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缺陷,需要经过大规模的发布测试来进一步消除。这一版本通常由软件公司免费发布,用户可从相关的站点下载。通过一些专业爱好者的测试,将结果反馈给开发者,开发者们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该版本也不适合一般用户安装。
  γ版
  该版本已经相当成熟了,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如果用户实在等不及了,尽可以装上一试。
  trial(试用版)
  试用版软件在最近的几年里颇为流行,主要是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该版本软件通常都有时间限制,过期之后用户如果希望继续使用,一般得交纳一定的费用进行注册或购买。有些试用版软件还在功能上做了一定的限制。
  unregistered(未注册版)
  未注册版与试用版极其类似,只是未注册版通常没有时间限制,在功能上相对于正式版做了一定的限制,例如绝大多数网络电话软件的注册版和未注册版,两者之间在通话质量上有很大差距。还有些虽然在使用上与正式版毫无二致,但是动不动就会弹出一个恼人的消息框来提醒你注册,如看图软件acdsee、智能陈桥汉字输入软件等。
  demo版
  也称为演示版,主要是演示正式软件的部分功能,用户可以从中得知软件的基本操作,为正式产品的发售扩大影响。如果是游戏的话,则只有一两个关卡可以玩。该版本也可以从Internet上免费下载。demo版仅仅集成了正式版中的几个功能,颇有点像 unregistered。不同的是,demo版一般不能通过升级或注册的方法变为正式版。
  以上是软件正式版本推出之前的几个版本,α、β、γ可以称为测试版,大凡成熟软件总会有多个测试版,如windows 98的β版,前前后后将近有10个。这么多的测试版一方面为了最终产品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尽量减少了软件中的bug。而trial、 unregistered、demo有时统称为演示版,这一类版本的广告色彩较浓,颇有点先尝后买的味道,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自然是可以免费尝鲜了。   

正式版

  不同类型的软件的正式版本通常也有区别。
  release
  该版本意味"最终释放版",在出了一系列的测试版之后,终归会有一个正式版本,对于用户而言,购买该版本的软件绝对不会错。该版本有时也称为标准版。一般情况下,release不会以单词形式出现在软件封面上,取而代之的是符号& reg;,如windows nt® 4.0、ms-dos® 6.22等。
  registered
  很显然,该版本是与unregistered相对的注册版。注册版、release和下面所讲的standard版一样,都是软件的正式版本,只是注册版软件的前身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网上下载的。
  standard
  这是最常见的标准版,不论是什么软件,标准版一定存在。标准版中包含了该软件的基本组件及一些常用功能,可以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其价格相对高一级版本而言还是"平易近人"的。
  deluxe
  顾名思义即为"豪华版"。豪华版通常是相对于标准版而言的,主要区别是多了几项功能,价格当然会高出一大块,不推荐一般用户购买。此版本通常是为那些追求"完美"的专业用户所准备的。
  Enhance版(增强版或加强版)
  如果是一般软件,一般称作"增强版",会加入一些实用的新功能。如果是游戏,一般称作"加强版",会加入一些新的游戏场景和游戏情节等。这是正式发售的版本。
  reference
  该版本型号常见于百科全书中,比较有名的是微软的encarta系列。reference是最高级别,其包含的主题、图像、影片剪辑等相对于standard和deluxe版均有大幅增加,容量由一张光盘猛增至三张光盘,并且加入了很强的交互功能,当然价格也不菲。可以这么说,这一版本的百科全书才能算是真正的百科全书,也是发烧友们收藏的首选。
  professional(专业版)
  专业版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开发工具软件而言的。专业版中有许多内容是标准版中所没有的,这些内容对于一个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微软的visual foxpro标准版并不具备编译成可执行文件的功能,这对于一个完整的开发项目而言显然是无法忍受的,若客户机上没有foxpro将不能使用。如果用专业版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enterprise(企业版)
  企业版是开发类软件中的极品(相当于百科全书中的reference版)。拥有一套这种版本的软件可以毫无障碍地开发任何级别的应用软件。如著名的visual c++的企业版相对于专业版来说增加了几个附加的特性,如sql调试、扩展的存储过程向导、支持as/400对ole db的访问等。而这一版本的价格也是普通用户无法接受的。
  如微软的visual studios 6.0 enterprise中文版的价格为23000元。
  Ultimate(终极版)
  从英文字面意思上来说是 1. 最后的, 最终的2. 基本的, 根本的3. 最大的, 极限程度的意思,用Ultimate命名的版本拥有最强大,最完全的功能,最佳的稳定性等优良特性,并且与同类软件相比,集成了所有的功能并有一些特殊的服务提供.Ultimate专为骨灰级的使用者设计,以完善,完美,为宗旨.也是众多用户追捧的一个版本,当然,售价也是最高的.
  其他版本
  除了以上介绍的一些版本外,还有一些专有版本名称。
  update(升级版)
  升级版的软件是不能独立使用的,该版本的软件在安装过程中会搜索原有的正式版,如果不存在,则拒绝执行下一步。如microsoft office 2000升级版、windows 9x升级版等等。
  oem版
  oem版通常是捆绑在硬件中而不单独销售的版本。将自己的产品交给别的公司去卖,保留自己的著作权,双方互惠互利,一举两得。
  单机(网络)版
  网络版在功能、结构上远比单机版复杂,如果留心一下软件的报价,你就会发现某些软件单机版和网络版的价格相差非常大,有些网络版甚至多一个客户端口就要加不少钱。
  普及版
  该版本有时也会被称为共享版,其特点是价格便宜(有些甚至完全免费)、功能单一、针对性强(当然也有占领市场、打击盗版等因素)。与试用版不同的是,该版本的软件一般不会有时间上的限制。当然,如果用户想升级,最好还是去购买正式版。
  以上是一些常见软件版本的简要介绍,随着软件市场行为的变化,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版本命名方式,比如windows xp中的xp是取自于experience中的第二、第三个字母。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对大家的购买、使用和下载软件有所帮助。
  Beta实验室
  BETA实验室是一家专业提供放射性碳测试服务的科学实验室,位于美国迈阿密。主要为考古学,地质学和生物科学提供碳14测量,协助考古工作者的研究工作;此外,还广泛协助于地下水开采评估,防止过度开采地下水;在能源领域,协助联合国CDM项目组监测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在生物产品和生物燃料等相关领域的协助研究。为美国ASTM D6866 和欧洲 CEN 15747测试标准领域全球领先的实验室。
 
引申:

Beta

  Beta,是希腊语的第二个字母,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具有"测试"的含义。广义上对测试有三个传统的称呼,alpha、beta、gamma,用来标识测试的阶段和范围。alpha 是指内测,即现在说的 CB,指开发团队内部测试的版本或者有限用户体验测试版本。beta 是指公测,即针对所有用户公开的测试版本。然后做过一些修改,成为正式发布的候选版本时(现在叫做 RC - Release Candidate),叫做 gamma。
  由于大部分人看到的版本已经是公众测试版本,所以通常都带有 beta 字样。某人不知其含义,于是误以为 beta 的就是测试的。凡是你要表示这是个测试版本,就要带上一个 beta。但是,实际情况,总有封测/内测和公测之分啊,好,那加个定语,于是有了 Closed Beta、Opened Beta。
 
beta
KK: []
DJ: []
n.
1. 希腊语的第二个字母
2. 占第二位者
3. 【电脑】通常指程序尚未正式完成的试用版
 
大家赶快到我们的网站去注册属于您的域名吧.. 域名注册   捷飞网络  虚拟主机  淘宝交易  淘宝网店  国外空间 免备案 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出动吧..

谢谢光临本站: http://home.benz.la   共享无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QQ空间
Visual Studio 2010 相关资讯 vs下载地址(英文版)
微软昨日宣布已经为MSDN订阅用户提供了Visual Studio 2010的第二...
 

0 评论:


所有文章收集于网络,如果有牵扯到版权问题请与本站站长联系。谢谢合作![email protected]